江苏:小康社会思想谱写中国梦的光辉篇章

江苏:小康社会思想谱写中国梦的光辉篇章

摘要:苏南地区每前进一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首先是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第二是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束缚,开创了外向型经济的新局面;第三是冲破了传统的所有制观念的束缚,取得了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

1983年春天,小平同志到苏州调研,进一步引发了他的思考。1984年,他说:“所谓小康,就是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人均800美元。”

1987年4月,小平同志会见西班牙客人时,全面阐述了他的构想:“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1000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4000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

小康社会思想在苏南地区得到成功实践。截止2013年,包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五市的苏南地区,以占全国0.3%的土地、1.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4%的GDP、11.4%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9.3%。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指标,苏南的小康社会已经全面建成。研究苏南经验,不仅可以理解小康社会思想的精髓,而且能够在小康社会思想的引领下续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演进。苏南地区每前进一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首先是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第二是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束缚,开创了外向型经济的新局面;第三是冲破了传统的所有制观念的束缚,取得了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从上世纪90年代起,苏南人就对乡镇企业的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苏南模式也在改革中创新、在发展中演进,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国际化为龙头、以园区经济为载体、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基础、以打造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苏南发展模式。

(二)聚焦目标,狠抓发展,以人民群众的富足安康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要务。苏南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以推动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富足安康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要务,苏南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苏南人深刻理解邓小平关于“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率先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导向,认真捕捉每一个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从而赢得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