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做“四有型”党员干部

当做“四有型”党员干部

时下,提及童名谦这个名字,恐怕很多人并不陌生。就是这位曾经身居要职的副省部级领导,因为仅仅守住了“为人之德”却丧失了“为官之德”者,落了个被以玩忽职守罪而判处5年有期徒刑的下场。这,很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和警醒。

干部干部,不干事、不作为就称不起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抓住“四风”问题,有效剔除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断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如何赢得群众更多的满意,就是要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让好习惯、实作风渗透到各个领域、各个时域,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四有型”党员干部。

心中有“数”。现实生活中,有些干部喜欢拍脑袋决策、拍桌子承诺、拍屁股了事,下去调研不想下车、见到群众不愿说话、遇到问题不肯处理,往往弄不清群众的所想所需,干工作自然心中无数。做到心中有数,就要多想“责”,遇事不忘党委政府的服务职能、党员干部的为民职责,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找准本职工作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多想“事”,平时不去想事,脑中总没有事,喜欢待命行事,工作就会按部就班。只有遇事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利于科学决策、把握全局,才能头脑清醒筹划工作、循序渐进开展工作。

眼中有“活”。身为一名干部,眼里没“活”很难做成事。做到眼中有活,就要消除懒惰之心,克服自满情绪,善于站在全局统筹、着眼长远考虑,多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多寻求新措施、新路径、新突破;在民意中找“活”做,事事盯着群众的急需急盼,对照自身职责和本职工作,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挑剔中找“活”做,牢固确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思想,善用“显微镜”、“放大镜”审视工作中的偏差和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应对措施,切实把合乎民意、彰显民生的“活”做成精品工程。

干中有“效”。衡量一名干部是不是为民真干事,不仅看有没有“干”,更要看有没有“果”。“效”从何来?就是做到“三快”:即“嘴快”,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部属及时全面地知悉上级的政策指示,让上面清楚下级的所思所盼;“脚快”,要多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搞调研,全面准确知情况,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脑快”,更多地结合工作思考,找准落实的“着力点”、“切入点”。

手中有“招”。有些干部工作常常出现事倍功半的结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中缺少创新落实的招数。要敢于担当,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作风硬不硬,更多的是看有没有担责精神,只有在其位谋其政,谋其政出其效,才是为官一任、振兴一方的真实写照。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单位、各部门都在围绕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想招数。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自身有没有勇于干事的激情?有没有敢于担责的气魄?有没有做过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事情?只要敢于直面矛盾,碰到矛盾不绕道、遇到难题不外推、出了问题不卸责,多想破解难题的招数,就能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生根发芽,就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