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凝聚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写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正义必然战胜邪恶。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这既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从时代和战略高度对待抗战史的正确立场、广阔胸襟和科学态度,又回答了未来中国和世界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入学习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推进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争取和平发展的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是崇尚和平的民族,“和”的民族基因从未变异,“和”文化源远流长。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和善为本的道德观博大精深,“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等“和”文化理念世代相传,这些与日本的“皇国史观”“八纮一宇说”形成鲜明反差。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和”文化的实践至真至诚,雄伟的万里长城不是进攻的产物,而是防御性的和平丰碑;“驰命走驿”的丝绸之路不是暴力征伐之路,而是友好交流的和平之路。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决不会走上好战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但也决不容忍军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自己的国土。我们热爱的和平,绝不是任由别国宰割蹂躏的和平,而是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的和平。当日本军国主义挟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而来、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时候,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便会汹涌澎湃地荡涤一切威胁我们和平生存的侵略势力!

历史是由多种力量博弈的“合力”推向前进的,历史的发展是一元主导与多元互动、主体意志与群体合力、一般规律和特殊表现的有机统一。主导中国历史的决定力量,只能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己。外来的力量或许会暂时改变中国历史发展的路径,但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追求和愿景,无法改变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大方向、总趋势。“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当外来的力量企图阻断中国发展的进程、改变中国发展的方向时,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便会万众一心,凝聚成主导中国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演绎救祖国于危亡、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雄壮活剧。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瓜分豆剖形成的“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从沉睡中醒来,开始了浩浩荡荡的现代化进程。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一度打断了这一进程,但无法从根本上阻遏中华民族的复兴,只能激起全民族更加强烈的振兴夙愿,激荡起保家卫国、争取和平发展的更大历史合力。

当卢沟桥畔硝烟升腾、战火燃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团结抗战的号角在中华儿女的心头激荡,激起我们整个民族与敌人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和无所畏惧的民族气魄。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战凯歌。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基于民族觉醒和团结形成的民族伟力,使历史的天平不可逆转地向着和平正义的方向倾斜,中华民族与日本军国主义之间的大对决,结局必然是中国抗战的大胜利。正是依靠民族团结的伟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为我们进一步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中国继续推进民族复兴进程提供了重要前提,同时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