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意义重大。

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教师节给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有赖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合格人才的培养,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与合格人才的培养,关键取决于有没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没有一流的教师,就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办不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国家强盛靠科教,科教发展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师。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水平,从根本上来说主要取决于其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如果我们把教育比喻为国家发展的基石,那么教师就是这块基石的奠基者。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创新型人才的不断涌现,同广大教师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有了好教师,才能有好学校、好教育,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关键在教师。只有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才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梦时强调: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教师是中国梦的奠基者。人民教师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一个青少年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学校的每一间教室、每一个课堂,都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点,更是青少年学子人生梦想的播种点、起航点。只有亿万青年学子梦想的放飞和绽放,中国梦才能更加光彩夺目。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大教师不仅是人类知识的传承者和人类文明的创造者,而且是广大青少年梦想的播种者、点燃者、放飞者。所以,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成为“立教之本”和“兴教之源”,成为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教师要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时指出“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他们“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人民教师,应当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总书记的这段话为广大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人们精神上的“钙”,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人的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树立起牢固的正确的理想信念,关键是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将自己的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远大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价值。

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当今世界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有研究表明,全球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份额”已经由20世纪初的5%上升到如今的80%以上。在这样迅速的知识更新背景下,要想成为一名知识丰富、业务精湛和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还必须不断研究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合格人才。

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在这样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广大教师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广大教师一方面要积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自觉投身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自觉做教育改革创新的“火炬手”,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广大教师还要积极培育学生的改革创新意识,做青年学生投身改革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