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2)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2)

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教师是铸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也是教育过程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应当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必须尊重广大教师的辛勤劳动。教师的劳动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创造性活动,它的劳动对象是学生,劳动产品是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人把教师的劳动比喻为“蜡烛”,说他们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也有人把教师比喻为“园丁”,说他们辛劳了自己却培育了无数祖国的花朵。这样具有特殊意义和特殊价值的劳动,值得全社会尊重。

必须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整体社会氛围。尊重知识,一方面要尊重掌握知识的人,另一方面要尊重人们所获得的知识成果;尊重人才,就是要尊重一切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类人才。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教师是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师的尊重是尊重知识分子的题中应有之义。

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多年来,我国教师的地位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改善,但我们也应看到,在有些地方教师的地位还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教师的待遇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继续大声呼吁,应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让广大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

切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这段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随着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基础作用更加突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性愈发凸显。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师素质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使他们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掌握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要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这种情况并不平衡,一些地方至今仍存在教师待遇偏低的问题。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需要把进一步改善教师地位和待遇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包括解决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后勤供应、医疗保健和劳逸结合等问题。

要进一步关心教师健康。随着教育教学任务的日趋繁重和复杂,教师的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基础条件差的地方和一些贫困地区、偏远地区更是如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当做一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来对待,认真做好教师身体健康检查和心理疾病的预防工作,绝不能只让我们的教师像蜡烛一样去照亮别人,而不能使自己得到能量补充。

要进一步维护教师权利。依法保护教师的合法权利对于维护教师的职业尊严和杜会声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现实生活中侵犯教师权利的现象仍时有出现,影响了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的进程。在这种条件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根据《宪法》和《教师法》等多项法律文件和法律制度,切实保护好人民教师的各项权利。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形势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针,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为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