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升高难题待解

摘要: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已七次提及并下文要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部委也多次发文,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然而,记者在各地调研发现,企业贷款成本升高的趋势并未改变,而银行出于信用风险和业务成本考虑,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专家建议,宜规范银行涉企收费标准,长期来看,必须多方拓宽融资渠道,逐步改变目前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为主的局面。

中央三令五申仍难挡贷款成本节节攀升

记者调研发现,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银行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但企业的贷款成本依旧呈节节攀升之势,除了不断上浮的贷款利率,抵押物、担保费、咨询费、强行搭售理财产品等五花八门的要求也让企业不堪重负。

1

重庆业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的融资总额约1亿元,银行信贷占八成以上。“今年银行贷款利率已经从去年的8%上升到10.5%,上升了近30%,公司光利息支出就增加了200万元,这都是公司的纯利润。”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贷款利率一直在上浮,10%以上的利率已成为普遍现象,而这仅仅是明面上的融资成本,企业要想真正贷到足额款项,最终付出的成本几乎要翻一番。

江苏省徐州市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总经理陈军说,目前中小企业融资依然以银行抵押贷款为主,而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越来越高。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厂房、设备都很难被银行认定为有效抵押物,股东不得不拿出自己的房产做抵押担保,银行却只按房产评估价60%的额度放款,可贷额度往往杯水车薪,还会产生1%左右的评估费用。“如果缺少抵押物,企业必须找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才能从银行贷款,企业就要支付高达4%左右的担保费。”

担保费只是企业贷款过程中各种费用的一种。贵州爱辉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泉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公司今年向银行申请贷款1000万元,担保费支出45万元,银行理财顾问费约50万元,银行还截留300万元强制要求企业购买理财产品,再加上贷款过程中疏通关系的费用20万元左右,最终企业拿到的贷款只有不到600万元。“表面上只有12%的年利率,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却超过20%。”

此外,银行贷款审批难也让企业一筹莫展。重庆市长寿区一家大型园林企业总经理王红梅坦言,多数银行的贷款审批手续非常繁琐,展期、续贷审批流程则更为漫长。企业在年中、年末出现紧急资金需求时根本无法依靠银行贷款,只能选择利率更高的民间借贷机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