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升高难题待解(3)

摘要: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已七次提及并下文要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部委也多次发文,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然而,记者在各地调研发现,企业贷款成本升高的趋势并未改变,而银行出于信用风险和业务成本考虑,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专家建议,宜规范银行涉企收费标准,长期来看,必须多方拓宽融资渠道,逐步改变目前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为主的局面。

应规范银行涉企收费,多方拓宽融资渠道

受访专家建议,从短期来看,宜规范银行涉企收费标准,并对各大银行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予以监管;从长期来看,必须拓宽融资渠道,逐步改变目前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为主的局面。

首先,统一规范银行涉企收费标准,加强对银行各种“金融创新”的监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同生辉说,银行涉企收费标准的缺失导致各种费用名目繁多,例如许多商业银行自行设立的贷款收费项目不少于100种,且收费标准高低不一。建议相关部门统一规范银行涉企收费标准,取消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生辉说,银行的各种“金融创新”,例如基金子公司、信托等,将贷款供给到需求的链条拉长,直接带来各种“通道”“中介”费用,银行借助这些理财产品变相放贷规避存贷比监管,产生的成本必然要实体企业来承担,因此要对银行的各类“金融创新”加强监管和规范。

其次,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打开中小企业融资的直接渠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银行一家独大、企业融资渠道窄造成的,在西方发达国家,银行、债券、股市、私募的规模都比较可观,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基本均衡,但我国一半以上的社会资金由银行贷款供给。

3

赵锡军、同生辉等专家建议,应该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范肃清主板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研究推进扩充中小企业板市场,并优化其运行环境。同时,研究推出场外交易、股权互换等方式,多种措施并进,推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建立。

第三,鼓励小贷公司等非银类金融机构发挥更大作用。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小贷担保企业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说,在针对中小企业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方面,小贷公司比银行更具竞争力,能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建议从放开小贷公司融资渠道限制、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等方面入手,鼓励小贷公司等非银类金融机构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加速推进国内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建议,结合发达国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经验,应加速推进国内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以成长型、科技型、有发展前景的竞争性中小企业作为投资对象,以提供发展所需资金、经营管理咨询等服务的形式介入中小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同时,还要建立风险基金的退出机制,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退出一个企业而转向另一个中小企业,实现风险投资基金的良性循环,保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