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位于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纽芬兰岛最北端,因其是欧洲人在北美的最早居住地,1978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纽芬兰岛北部半岛的一角,有11世纪维京人(Viking)的聚落遗址,这是欧洲人踏足北美大陆的最早证据。遗址出土的木结构泥草房屋遗迹同在格陵兰岛和冰岛发现的十分类似。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位于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纽芬兰岛最北端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位于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纽芬兰岛最北端

遗址遗迹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是近千年前欧洲人在北美的第一处居住地,这里还是新世界首次开始使用铁质工具的地方,保存有类似在挪威发现的那种用木头和泥土建造的房屋。

同时,作为考古遗址它的意义也是最重大的,在这里发掘出八座建筑的遗址和上百种威金人的手工制品,大多由木头制成,也有金属、石头、青铜和骨头等质地的制品。在建筑的废墟中,发掘者们挖掘出的工艺品与冰岛和格陵兰岛上的风格极为相似。现在在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里,当年维京人(Vikings)的宿营痕迹依稀可辨。矗立在此的三座当时维京人的建筑物是这一历史遗址的中心看点。

人文价值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已知的维京人在北美定居点和欧洲人最早踏足北美大陆的证据。因此,它是一个在人类迁徙和发现历史上独一无二的里程碑。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是近千年前欧洲人在北美的第一处居住地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是近千年前欧洲人在北美的第一处居住地

历史传说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现在被普遍认为是莱弗•艾瑞克森于公元1000年左右开拓,它很可能是北欧史诗中所描述的“文兰”。

那时候纽芬兰的气候比起现在和暖得多。根据多卷萨迦记载,莱弗•艾瑞克森由格陵兰出海去寻找比雅尼•何尔约夫森(Bjarni Herjólfsson)所描述的新陆地。他找到一个充满葡萄和三文鱼的和暖地方过冬,然后砍伐木材带回缺乏木材的格陵兰。由此推断,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的身份有几个可能性:第一个营地;逃离“野蛮人”(Skræling)攻击后所建立的营地;一个没有被史诗记载的营地。

史诗还描述了另一次殖民的经过。托尔芬•克尔塞夫尼(Thorfinn Karlsefni)率领为数达135男15女的殖民者,航行到艾瑞克森的旧营地,这可能就是现在所说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然后以此为基地继续进发。这些人的当中包括艾瑞克森同父异母的妹妹菲迪丝•艾瑞克丝多蒂尔(Freydís Eiríksdóttir)。虽然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是否是史诗中所述的“文兰”已经无从稽考,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里于公元1000年左右曾有一班维京殖民者在这里居住。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现在被普遍认为是莱弗•艾瑞克森于公元1000年左右开拓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现在被普遍认为是莱弗•艾瑞克森于公元1000年左右开拓

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可能是来往格陵兰和在圣劳伦斯湾南部地域的另一个殖民地的中转站,或者是提供由格陵兰出发的维京探险家过冬的场所。然而,这个地点只曾使用两三年。根据文学与考古证据推测,与原住民的恶劣关系大概就是维京殖民者放弃这地方的主因。由女人而起的内部斗争和突如其来的天气转变也被认为是最具可能性的原因之一。史诗对此有个有趣的记述:维京人为求与原住民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便设宴款待了原住民酋长,而在筵席当中曾供应过奶。可能这些原住民身患乳糖不耐症而不自知,在喝了这些奶后生病,从而怀疑维京人下毒,故此笼络原住民的计划便以失败告终。

另外,拉安斯欧克斯梅多国家历史遗址,或许跟阿岗昆族传说中的“萨格奈王国”有关连。传说中提到“萨格奈王国”的国民都是白皮肤金发碧眼,而且还拥有丰富的毛皮和金属,但这只是推测。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