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阿斯基亚王陵

世界文化遗产——阿斯基亚王陵

阿斯基亚王陵是桑海帝国皇帝阿斯基亚•穆罕穆德一世的陵墓,位于现今马里的加奥,以世界上唯一的类似金字塔的坟墓,2004年被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阿斯基亚王陵给人印象深刻的17米高的金字塔形建筑,由桑海帝国国王阿斯基亚•穆罕默德于1495年建于首都加奥。由这个王陵可以看出15世纪至16世纪这个帝国的强大、富裕和繁荣。当时,桑海帝国控制了横跨撒哈拉的贸易,特别是盐和黄金。它也是西非萨赫勒地区具有重要意义的泥土建筑传统的范例。阿斯基亚王陵包括了金字塔形坟墓、两个平顶清真寺建筑、清真寺公墓和露天的聚会场地。这些都是在阿斯基亚•穆罕默德从麦加回来定伊斯兰教为国教并将加奥作为首都后建造的。

阿斯基亚王陵是桑海帝国皇帝阿斯基亚•穆罕穆德一世的陵墓

阿斯基亚王陵是桑海帝国皇帝阿斯基亚•穆罕穆德一世的陵墓

桑海文明

在非洲古典文明中,桑海文明仅次于埃及文明。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黑非洲(指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或称中南非洲)起步不晚,但由于地理的阻隔等诸多原因,直到中古时期,多数地区还未摆脱原始状态。但从5到16世纪,中南非洲也发展出一系列王国和帝国,这些国家具有以下特征:广泛的与北非的跨撒哈拉贸易、庞大的常备军和有效的征税系统。

7世纪时桑海人在登迪建立小王国,后迁至加奥,先后臣属于加纳帝国和马里帝国,逐渐皈依伊斯兰教。15世纪后期,桑尼•阿里即位后沿尼日尔河大力扩张,占领马里帝国中心城市廷巴克图,正式建立桑海帝国。桑海最盛时期领土西至大西洋,东至豪萨人区域,北至摩洛哥南境。桑尼•阿里死后国家陷入内乱,1590年,摩洛哥军队入侵,占领加奥、廷巴克图等地,桑海帝国瓦解。

桑海文明的世纪代表着古代非洲黑人文明辉煌的颠峰,使桑海帝国在伊斯兰世界享有盛誉。十五世纪起,桑海逐渐形成一个强盛的帝国,取代了马里帝国在西苏丹的霸主地位。最终发展成为非洲历史上最大的文明古国,面积几与欧洲相等;之后的西苏丹地区乃至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陆,一直未曾出现能与之相比的庞大帝国。不仅如此,桑海帝国政治法律制度的完备、文化学术的繁荣,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古代历史上也是空前绝后的。可以说,桑海帝国代表着古代黑人文明的最高成就和最后的辉煌。

在非洲古典文明中,桑海文明仅次于埃及文明

在非洲古典文明中,桑海文明仅次于埃及文明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