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习近平深情呼唤台湾回家(2)

国庆前夕,习近平深情呼唤台湾回家(2)

摘要:习近平对国民党与泛绿均释出善意,温情喊话,也给台独分子留下退路。他说,“我愿再次重申,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三次喊话台湾:划定基本原则

回顾今年以来三次对台讲话,习近平一直用细腻、通俗的语言向台湾展现真情。

第一次是2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他在讲话中提出“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4点主张,被舆论誉为“习四条”,与当年的 “江八点”、“胡四点”等一同纳入“大陆历来对台重要政策方针”。

第二次是5月7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这是台湾“反服贸”运动之后,习近平首次会见台湾党政高层。习近平强调“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四个“不会”,传达了中央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政策方针不变的态度,被台湾媒体评价成“为学运后摇摆的两岸关系安下定海神针”。

第三次就是这回。他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强调“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台湾来说,这是福音、是历史机遇。”他指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