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习近平深情呼唤台湾回家(3)

国庆前夕,习近平深情呼唤台湾回家(3)

摘要:习近平对国民党与泛绿均释出善意,温情喊话,也给台独分子留下退路。他说,“我愿再次重申,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对台充满“禅意”:理性与感性并济

细读习近平的这三次喊话,评论君的一个强烈感觉是:既说情也讲理,有刚有柔,有信心有耐心,可谓是感性的呼唤、理性的招手。

他站在历史情感理解的高度来处理台湾问题,不仅体会“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而且尊重台湾人民对制度的选择。因为,习近平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关于这一点,习近平去年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会晤的时候也讲过。吴伯雄听后坦承“很有禅意”“让我很感动”。 从中我们能够看出,习近平的讲话,充分体现他以往在福建和沿海工作时与台湾人士接触的经验。

他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并敬告台独势力: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我们绝不会容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台独”之路走不通。同时,习近平对国民党与泛绿均释出善意,温情喊话,也给台独分子留下退路。他说,“我愿再次重申,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整体观之,习近平讲话以民族情怀理解台湾历史,进而把握两岸关系现状,透过巩固深化两岸和平发展,共同规划美好未来。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历史表明,李登辉主政、陈水扁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出现摇摆,台湾企业被“戒急用忍”的禁令阻碍了参与大陆发展的大好机会,眼睁睁坐等台湾产业面临升级转型停滞,但大陆却蒸蒸日上,从中国制造跃升为中国创造,还成为世界市场。目前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已获得改善,两岸互动密切。大陆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2013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972.8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则超过1100亿美元。真正关心台湾前途的人一定要考虑,什么东西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利,什么东西对台湾人民的未来不利,而不要陷入某些政客的意识形态陷阱中。

尽管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两岸关系之锚,在此基础上,双方顺势而为,相向而行,先求同存异,再谋增同化异。俗话说,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把它一道维护好、建设好,使其花团锦簇,“花好总有月圆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