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阿拉伯羚羊保护区

世界自然遗产——阿拉伯羚羊保护区

阿拉伯羚羊保护区位于阿曼的中东沙漠及高山地区,1994年因有世界珍稀动物——阿拉伯羚羊被被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因对阿拉伯羚羊保护不力,2007年被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阿拉伯羚羊保护区位于阿曼的中东沙漠及高山地区,主要有阿拉伯羚羊,保护区在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列入为世界遗产之一,登录时面积2750000公顷。

阿拉伯大羚羊保护区,位于阿曼中部的哈拉西斯平原

阿拉伯大羚羊保护区,位于阿曼中部的哈拉西斯平原

地理环境

阿拉伯大羚羊保护区,位于阿曼中部的哈拉西斯平原。哈拉西斯平原位于阿拉伯半岛东端的阿曼内陆。地势起伏平缓,海拔在100米—150米之间,也有300米高的山丘,是典型的阿拉伯半岛的内陆地形,昼夜温差极大。这里的沙漠与别处不同,由于有海风吹来,空气中的水分接触到石头或植物,便形成了露水或雾,因此每天都有一点水分补充。

哈拉西斯平原的植物并不茂盛,草、矮树和灌木丛中生活着蜥蜴、蛇、壁虎等爬行动物。这里的鸟类多达168种,多半是候鸟。最知名的动物当属阿拉伯大羚羊。

阿拉伯羚羊简介

阿拉伯大羚羊(Oryx leucoryx),又名阿拉伯羚、阿拉伯直角羚羊或阿拉伯剑羚,是长角羚属中最细小的成员。它们于1970年代早期就接近在野外灭绝,现正被列为濒危物种。

哈拉西斯平原地势起伏平缓

哈拉西斯平原地势起伏平缓

阿拉伯大羚羊肩高约1米,重70公斤。它们的毛色接近雪白色,腹部及脚都是褐色的,在头部及颈部之间、前额、鼻子及由角经眼睛至口部都有黑色斑纹。雄羊及雌羊都有直立的环角,长达半米。阿拉伯大羚羊的天敌只有狼。圈养下或在良好的野外环境,它们的寿命可以达到20岁。在干旱的季节,它们会受到营养不良及脱水的威胁。雄羊之间的斗争、蛇咬、疾病及遇溺都是一般令它们死亡的原因。

阿拉伯大羚羊主要吃草及多种不同的植物部份,包括树、芽、香草、果实、块茎及根。它们的群族会跟随雨水去吃新长出来的植物。它们可以几个星期不喝水。研究发现它们主要吃针禾属的植物,其花朵有高含量的蛋白质及水份。阿拉伯大羚羊会在灌木或树下的地上挖坑休息。它们能够侦测及前往下雨的地方。它们单在阿曼的分布地就超过3000平方公里。群族包含了不同的性别,成员总数介乎2-15头,超过100头的群族也曾出现过。它们一般都不带有攻击性,故群族可以和平共存。它们的群族之内只有一个简单的架构,涉及所有7个月大以上的雄羊及雌羊。当分散后,雄羊会回到群族最后出没的地方,直至其他成员回来。幼年的雄羊是独居的。雄羊及雌羊会用其角来保护地盘的资源,免受外来者偷取。

希伯来文的“רֶאֵם”可能就是指阿拉伯大羚羊、已灭绝的原牛,又或是其他有角的哺乳动物。在《钦定版圣经》中,这个字被译为独角兽,而独角兽的传说可能都是源自阿拉伯大羚羊,因阿拉伯大羚羊有时会被以为只有一只角。

阿拉伯大羚羊肩高约1米,重70公斤,毛色接近雪白色

阿拉伯大羚羊肩高约1米,重70公斤,毛色接近雪白色

阿拉伯羚羊现状

由于人类的捕猎,阿拉伯大羚羊于1972年前就差不多被猎杀至灭绝。1982年初期,阿曼政府开始了重新引入的计划,但由于非法捕猎屡禁不止,数量仍然由1996年的450头下降至2003年的106头。进入21世纪,阿曼政府大幅减少阿拉伯大羚羊保护区面积,用来开采石油,其九成的面积已不复存在,实际上阿拉伯羚羊在该保护区已经灭绝。因此,阿拉伯羚羊保护区于2007年6月28日在新西兰基督城召开的第3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中被宣布除名,这也是成为首个被除名的世界遗产。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