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的着力点

河北: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的着力点

摘要:在现实中,公共资源配置多由各个分管部门独立完成,资金投向和使用如果缺乏监督,就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推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公平配置,杜绝浪费和腐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有了很大发展和提高,特别是对农村的医疗、教育、基本公共设施等投入有明显增长。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城乡公共资源配置特别是基础性的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仍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效率不高乃至浪费等现象。调查显示,当前城乡居民对基础性公共资源问题关注度非常高,希望能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性公共资源配置,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我省实践看,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搞好调查研究。要深入城乡,开展细致周到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人民群众需求,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增强城乡公共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城乡公共资源配置的社会效益。要从城乡发展一体化出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积极探索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

二、强化部门联动。部门联动的作用在于,一是实现优势互补,二是避免重复建设,三是实现投入价值最大化。比如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一些地方经常出现新的马路刚刚铺好,又因为地下管网等问题而被挖开,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而且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在马路建设前期,有关部门能协调联动,统筹各项工作,就不会出现或减少这样的问题,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

三、加强科学规划。在一些地方,城乡公共设施配置仍存在盲目、无序等问题。比如一些城市绿化带的建设,规划设计缺乏科学性,刚刚种下草,铲了又改种花,规划变动频繁,浪费严重。各地应从自身实际出发,从满足居民需求出发,对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和配置进行科学规划,规划一旦制定,就要贯彻执行,不要轻易更改。

四、健全监督机制。在现实中,公共资源配置多由各个分管部门独立完成,资金投向和使用如果缺乏监督,就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推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公平配置,杜绝浪费和腐败。有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公共资源配置项目、公示项目投向等,广泛听取社会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加强内部管理,实施监督考核。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