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地铁:分段计价 票种繁多

摘要:东京轨道交通极其发达,根据运营方分为三类,分别是公营地铁系统、私营铁路系统和国营JR系统。狭义上,地铁是指由东京地铁公司(下称东京地铁)和都营地铁组成的公营地铁系统,主要服务于东京23个核心区,其运营状况和北京地铁相似,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东京地铁共运营9条线路,总里程195.1公里,2012年日均客运量约684万人次;都营地铁运营4条线路,总里程109公里,2012年日均客运量约267万人次。两者累计日均客运量约达951万人次,而东京都总人口在1300万左右,可见东京人选择地铁出行的比例是相当高的。

1

(图片说明:2013年1月14日,在日本东京,乘客走出停运的车站。)

在计价方式上,东京地铁和都营地铁相同,都采用分段计价制。东京地铁起步价17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日元),310日元封顶。起步为1至6公里,7至11公里涨至200日元,12至19公里240日元,20至27公里280日元,28公里至40公里310日元。都营地铁价格略高,同等里程分别高出10至120日元不等。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度东京人均月收入为48万日元左右。按一个月22个工作日估算,地铁出行族的人均月交通开支应该在1万日元左右,占月收入的约2%。

东京地铁车票种类繁多,包括IC卡、儿童票、次数卡、月票、团体票和单日票等。

持IC卡乘车可享受优惠,但幅度很小,根据里程减免2至5日元不等。初中以下乘客可购儿童票,价格减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