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2)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2)

摘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以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为立足点,探索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下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的途径与方法,以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严”字当头,要有严标准、严措施、严约束。干部管理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就会导致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影响干部自身成长,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干部管理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所谓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就是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各级干部都要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所谓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就是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严格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领导干部个人推荐干部及考察干部失真失误必须承担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防止一些思想不正、动机不纯、作风不检的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以违法违纪的高成本筑起一道坚固的干部管理防线。所谓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就是要加强纪律、严格纪律、严肃纪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不是不知而犯,更多的是明知故犯,讲人情,讲关系,讲利益,讲私情,从而导致党纪条规偏离正常轨道,严肃性被大打折扣。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强化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或极容易导致腐败。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禁而不止,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之所以查而不绝,干部监督乏力无疑是重要原因。为此,一要完善监督机制。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否有效地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核心在于建立起让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尤其是在容易产生滥用权力的领域、环节和部位,必须尽快建立有针对性的权力制约机制,持之以恒地加以贯彻,严密细致地加以完善,确保权力在“刚性”的制度笼子里运行。二要确保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有些干部自律意识淡薄,不愿接受监督;上级组织重使用轻管理疏于监督;同级干部碍于情面不愿监督;下级同志怕打击报复不敢监督,导致干部监督乏力。要确保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就要使领导干部既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又真正负起监督同级和下级的责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建立干部监督管理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同时,要坚持法律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让从严管理干部贯穿到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干部不敢腐败专权、不敢失责懈怠。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着力整治干部“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乱象。当前,有的干部“乱作为”,在其位乱谋其政,拍脑门作决策,不顾实际乱发展,为谋私利“干大事”,官商勾结“抓项目”,令不行禁不止;有的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在其位不谋其政,思想懈怠、不求进取,“一杯茶、一张报纸混一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如果说“乱作为”是致命伤,是背离人民利益与脱离群众的违法违纪失职行为,是危害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毒瘤;那么“慢作为”、“不作为”则是慢性病,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导致国家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因此,一要严厉惩治“乱作为”。严格推行责任追究制,让乱作为者丢脸、丢官甚至丢命,为乱作为付出惨重代价,坚决遏制乱作为的蔓延。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防止滥用权力,自觉依法履职。二要严肃查处“慢作为”与“不作为”。要以反腐的高压态势问责“慢作为”与“不作为”的懒政,重点整治具体工作中“不作为”现象,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勤政这根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彻底与不作为的恶习决裂。同时要形成治理懒政的长效机制,把勤政与否作为检验部门工作成效、衡量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形成奖优罚劣的正确导向。每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有法律要遵守、有原则要坚持、有纪律要执行、有规定要照办、有职责要尽力、有工作要完成。”

(作者系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