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谈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对“三观论”作了详细阐释,为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观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级记者艾丰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谈如何做人,做人必须以诚为本;二、谈如何做事,做事必须以实为本;三、谈如何做官,做官必须以民为本。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今天有幸跟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人一生就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做人,就是自己做的怎么样,做自己,做人。第二件事,是做事,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事业要做、很多事情要做,是做事。第三件事,有一部分人,不可能所有的人,要当个头,他要做官。实际上我们一生就是做人、做事、做官这三件事。

这三件事怎么才算做好了,怎么才能把他做好,可以写几百本、几千本、几万本书,但是这么多年根据我切身的理解,也可以把他说的很简单,把他归结为三句话,做人、做事、做官。归结起来可以归结为三句话,第一句话,做人以诚为本,没有诚恳、没有诚信,北京话叫,这个人满嘴跑舌头,说明一点准都没有,做人肯定最起码的条件他不具备,所以本是诚,做人以诚为本。这个是绝对不可以违背的,他是本,没有本其他都没有了。做事,怎么归纳呢?以实为本。做事怎么才能做好呢?从实际出发,最后还要落到实处,从出发点到归宿点都离不开一个实,空论半天事情做不成,空想也做不成。不落到实处也不算做成,所以从头到尾是以实为本的东西,所以我们做事一定要记住以实为本。第三件事就是做官了,做官什么为本?以民为本,民是你的服务对象,民是你的依靠对象,民也是你的检验主体,你是为了他的,要依靠他的,最后做得好、做得坏他说了算,他不满意你没做好。所以看一个官做的怎么样,就要看民对他的评价怎么样,如果民对他的评价不怎么样,那他的官就不怎么样,没有其他的更根本的标准了。我们党有我们党的标准,有我们党的干部的标准,但是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根据民的标准来制定的,离开民的标准没有另外一个党的标准。老百姓都说这个干部不好,我们共产党会说这个干部好吗?这是不可能的,最基础的东西是民。

所以我们活一辈子几十年、上百年,做的三件事,需要记住很多东西,但是这三个字是最不能忘的,做人以诚为本,做人以实为本,做官以民为本。如果我们真正把这三件事记住了,而且不是一般的记住了,是把他当本来记的、来践行的,我觉得你应该就是一个好人,你可能做很多好事,当官也会是一个好官,离开这三个本,可能很难做好人,也很难做好事,更难做好官,这三为本是我对这“三”做的一个总的概括,但是这么讲有点太抽象,因为它还是一个笼统的最大的、最基础的一个归纳。下面我对做人、做事、做官我分别讲一些看法、一些想法、一些体会。

第一部分,讲一讲做人方面的体会。

做人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好人?做人让你做好人吗,不是让你做坏人吗,什么是好人?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好人的标准我不是讲共产党员的标准,共产党员是好人,但是他是先进分子,不能所有的人都按党员去要求,只按先进分子去要求党员。我现在做人,是讲对社会上所有的人都应该这么要求,你是不是人?你是人,好了,我就应该这样要求你。我做人的标准是普遍性的一个标准,那什么是好人?我不知道你们是什么答案,我的答案很简单,有良心的人才是好人,这是老百姓认可的标准,老百姓骂一个人是怎么骂的人,说这小子没良心,不是人,对不对,他没良心,老百姓就说不是人,不符合做人的标准,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社会上普遍能够接受的,大家能够执行的一个标准,好人就是有良心的人。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

如果能接受,什么叫良心?良心其实解释起来很简单,一点都不复杂,我给他解释良心的内涵就是八个字“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这就是良心。说我喝这个水我要想一想它是从哪儿来的,我受到了别人的恩惠,我一定要努力去报答人家,“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做到有良心容易不容易呢?容易,也不容易,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我图报不一定能够报得了,可能图报没报得了也算你有良心,你想做点好事你想返回去,但是某种原因没返回去,但是你有这个心就是有良心了,不一定都回报,我说的是图报。

应该说做到这一点比较容易,但是我们从生活里看一看,并不是所有的人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可以做到有良心,有许多人在许多事情上没有做到有良心。在工作中,单位给很多东西让你在这里能好好工作,但是有一个事不省心,领导对我支持不够,或者我认为他支持不够,我就闹情绪,我就发牢骚,我就不满意,甚至甩大鞋,不干活啦,是不是有良心啊。周围的同志、周围的朋友帮助你很多,可能有一个人帮助你三件事、四件事,但是有一件事由于各种原因你求人家,人家没做到,你就翻脸不认账了,这人不行,不够意思,人家给你做三件好事、四件好事的时候你怎么不说,有一件好事你不满意,因为对你没做成你就翻脸了,算有良心吗。人家为什么要一辈子给你做好事,人家为什么所有的需求都必须给你做好,哪儿写着呢,哪儿规定呢,没有这种规定,人家一辈子帮你一件事就永远记住不忘,因为没有规定他一定要帮你。我们周围看看,交友能交到这个程度的,就是说人家对你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一辈子不忘的,交到这个程度的有多少人呢?给你做三件事、四件事你不说什么,有一件事没做成,你就翻脸不认账了,有多少人,后边的人也不会很少,所以做到有良心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