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谈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心得体会(5)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对“三观论”作了详细阐释,为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观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级记者艾丰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谈如何做人,做人必须以诚为本;二、谈如何做事,做事必须以实为本;三、谈如何做官,做官必须以民为本。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对好人是一个鼓励,说做好人要有好报,但是我们在实际生活里边用实际检验这句话不是一个全程肯定,什么意思呢?有的做好事不一定有好报,有的做恶事不一定有恶报,现实生活之中,因为佛教他解决这个问题是用虚拟世界解决的,不是用现实的东西,他虚拟世界怎么解决呢?说你很努力,也没发财、也没升官,也没得好报,你就很不痛快。佛教告诉你,你别不痛快,为什么现在很努力,善没得善报呢,因为你前辈子没做好事,所以这辈子得报了。你一想,这对,这不赖别人,赖我,我前辈子没做好事,所以这辈子没得好报,所以他心里平静多了。然后你再努力,这辈子继续做好事,虽然没得好报还要做好事,下辈子就得善报了,佛教这么一说说的很圆,但是没法检验,说我上辈子是不是做坏事了,谁知道啊,下辈子是不是得好报,谁知道啊,我只是给你讲这个道理。为什么佛教说诚则灵,你信这个就灵了,不信就不灵了。但是我们是唯物主义的,我们不相信有前世,我们也不相信有来世,我们只相信今世,从今世这样一个时间段内,就是我说的,不是所有的好事都得好报,所有的恶事都得恶报,那怎么办?这就对好人是个考验,我做了好事了没得好报,还继续做吗?旁边那个人做了恶事,没得恶报,占了很多便宜,我学不学他啊,他有诱惑力,他的便宜有时候还占的很大,我学不学。

所以毛主席早就写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大家很熟悉,我不说那个文章名了,只说那个词。给吴玉章写的,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为什么难?就难在这儿了,做好事没得好报,别人做坏事没得恶报,所以自己的好事坚持不坚持,别人做坏事要不要学,这是一个很实际的考验。很多人就在这个考验面前打了败仗,甚至最后打了败仗,一辈子都不做,到老了受不住了,叫晚节不保,这样的人也有啊,也不是很少。这个问题怎么办呢?我有一个重大发明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是重大发明,只是现在宣传的不够,如果我这个重大发明被大家所掌握,不能说解决这个问题,起码大大的能够缓解和解决这个问题。我发明了一个概念,叫做心里积淀,什么叫心里积淀呢?就是做事做完了,心里会留下一个沉淀物,做了好事不管有没有好报,心里都会留下光明的积淀,做了坏事不管有没有恶报,心里都会留下阴暗的积淀,这是改不了的。这个原理老百姓早就理解了,老百姓说的一句话叫做“白天不做亏心事”,下面那句话叫什么“夜里不怕鬼叫门”,为什么夜里不怕鬼叫门呢?老子没做亏心事,就是他心里积淀是光明的,他可以抵御很多这样的所谓威胁和苦恼、恐惧,这就是心里积淀的作用。

比如说你是一个干部你受了贿了,没把你抓出来,抓出来觉得恶报了吗,你没恶报,但是你心里头阴暗积淀形成了,夜里12点睡觉刚睡着,突然街上开过一辆警车了,一下就坐起来了,是不是抓我的。如果你没受那个贿,他开一辆警车,开八十辆警车都跟你没关系,你不会惊着坐起来想是不是抓我的,为什么?因为你没做那个事,这就有很大区别,区别不再报上,而在心里积淀上。而心里积淀不同你的生活质量很不相同,不知道大家能理解吧,吃的一样,穿的一样,官大小一样,但是心里不一样,他是不一样的,心里积淀是光明的,他活的很坦荡,很舒畅,生活质量很高,因为人的生活质量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统一,他精神生活很好,所以他的生活质量就很高。有的人也很有钱、也很有权,但是心里是阴暗的,即使没有把他抓起来,没有受到处理,他活的也很不舒服,因为他心里老有病。

“光明的心里积淀是做好事人的专利”,希望大家记住我这句话,不做好事不会有光明的积淀,只有做好事的人才能享受光明积淀给你带来的好处,给你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所以为什么有的人越活越痛苦,有的人越活越不怎么样,说有的人为什么长寿,有的人为什么不长寿,除了其他原因以外,心理状态很重要,老不痛快他能活的长嘛。可是人家问我,为什么你活的不错?我现在76岁,看着还可以吧?我自吹我就心里积淀很好,吃的好、喝的好,心里不好他身体也不会好,只有心里好,再加上吃得好、喝得好才能身体好。

周恩来总理革命那么累,为什么经历那么旺盛,因为他心里积淀很好。张春桥在审四人帮的时候有一个材料说,在他没有被抓住的时候,他住在中南海夜里12点睡不着觉,老在一两点钟给他的爱人张静,在上海,打长途电话,他最得意的时候为什么还睡不好觉呢?心里积淀不好,因为这么多老干部被他整死了,他心里不清楚嘛,所以我们现在提倡这个东西,最后最重要的是你的心里积淀如何,就在现世,不是在来世得到回报。所以一个人要想活的很坦荡、活的很舒畅,或者活的很乐观、活的很光明,用咱们话说活的很阳光,你没有好的心里积淀是不可能的,而好的心里积淀是做好人的专利。这个道理如果被大家懂得了,我想贪腐的人就会少,你贪腐那几个钱,虽然钱到手了,你把你的心里积淀搞坏了,再说的实在一点,你的钱不能随便花,一花就露馅了,你不能享受的东西破坏了能享受的东西,多亏啊,先不说你党性,先说对你个人负责,都不对个人负责。

保持好的心态的办法很多,我想再讲一个很简单的东西,除了我讲的心里积淀以外,我还讲一个东西,我们要学会一个东西叫“阿Q精神”,鲁迅写了阿Q,批评了阿Q精神,阿Q精神是精神胜利法,我觉得我们生活中可以适当的用用精神胜利法,阿Q被那个赵太爷打了,他打不过赵太爷,还不了手,但是他胜利了,他说儿子打老子,所以他觉得他胜利了,所以他就不显得那么痛苦了。我们人在生活里边都会遇到不公平,大小的问题,而且都会遇到不能改变的不公平,如果你非要改变这种不公平,你就会非常痛苦,因为他不可以改变或者不能改变,起码你个人改变不了。那怎么办?遇到了不能改变的不公平你怎么办?就可以用阿Q,请他来帮帮忙。

我讲两个案例就把他说明了,一个,我去黄山,看完以后我觉得黄山是中国最好的山,但是他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因为中国把最好的山封成“五岳”,中岳嵩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衡山,南越恒山,中国五座最好的山里头,就是五岳里头没有黄山,用咱们现在的比喻,他比哪个教授的水平都高,但是没给他封成教授,但是他水平都比那些教授高,这不是不公平嘛。怎么办,能改吗?中国历史已经写成这样了,就是五岳,没有六岳,所以这就是一个天大的不公。所以我看了黄山以后我第一个感受,我说黄山是一个天大的不公,比五岳都好但是没进岳,所以我就写了两句话,这两句话就是阿Q精神,因为改变不了,咋办呢?我说“如此黄山未入岳,何叹世事多不公”,我就希望那些到黄山游览的人可能心里有什么不公平的事过不去,一看黄山就想通了,这么大的黄山人家都没给他正确的评价,我那点事算得了什么呢,算了吧,别叹息了,没什么叹息了,一笑事就过去了,很多事是需要这种办法解决。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