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谈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心得体会(10)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对“三观论”作了详细阐释,为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观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级记者艾丰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谈如何做人,做人必须以诚为本;二、谈如何做事,做事必须以实为本;三、谈如何做官,做官必须以民为本。

我在人民日报当经济部主任,经济部是新成立的,我原来是记者部的,把我调去当主任,人家不服气,因为他是专业部,要懂经济,我原来是机动记者,不懂经济,所以我去了以后一个最大的危险成了光杆司令,我去空降当头了,两个部都懂专业,人家不服你,加上副主任都是原来的。所以我第一个,有名义权力不会有实际权力的危险就是这个历史造成的,不是我故意的,没办法。

所以我去了以后稍微熟悉一点了我就开始讲话了,也不是很熟,我说我从第三个部门到这个部当主任,大家对我不太了解,原来只是看过我的报道,不知道我的为人,更不知道我怎么当领导,我说给大家交个底。

第一,我领导的风格叫做诚恳的简单化,我对你们很诚恳,但是我很简单,不要那么多罗嗦,说话直来直去不要猜,说东心里想的就是东,我不会心里想东但是嘴上说西,大家都猜迷,这个工作还怎么做。然后还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不怕刺头,谁跟我捣乱犯刺,我宁肯主任不当也把他这个刺给掰了。不怕刺头,谁一犯刺我就怕了,那不是刺头也变成刺头了,因为他要办什么事一变成刺头我才能接受,我不教坏嘛,不怕刺头,宁肯主任不当也要掰你的刺。

第二条,欢迎拍马屁,我希望你们拍马屁,什么叫拍马屁?我说我讲完话做了结论以后,我就希望好几个人非常踊跃的站起来,说艾丰同志讲的非常好,一定要贯彻执行,我就不希望我做了结论还站起来两个三个晃晃悠悠说,艾丰同志这个意见还有若干缺陷,我再补充两点,你少给我补充,出问题我负责,我这么定了就这么做。你们都想在我的手下得到提拔,提拔的捷径就是拍马屁。为什么?我的工作得到支持了我们才能改善啊,我的工作才有效啊,我说了大家都不支持,当然不支持不会直说,说点这理由、哪里有,谁听不出来啊,想提拔就拍马屁,风险不大,不就人家说你拍马屁嘛,不就那点事嘛,又不影响吃、又不影响喝,你支持了我的工作就冒这么点小风险你都不敢支持,将来更大的风险更没你的事了,我告诉你,这就是考验。

很难听,效果很好。我在人民日报经济部做了8年到9年,一直是人民日报一个核心部,任务完成的很好,中央表扬了,没批评过。我50多个人不到60人,到现在为止,到我现在说话为止提到副厅以上的至少25个人以上,副厅、正厅、副部,小一半人变成了厅级以上,也还可以,厅级以上就是中国高干了,出了很多人才。什么原因?其实道理很简单,大家真正按照事物的规律才能真正建起来一个符合事物规律又符合人才发展的环境。

怎么用权,最后一个叫有来源,有规则、有体系、有来源,权力不是你天生就有的,是有人给你的,根据规定什么单位可以任命什么官,是人家给你的,人家给你的人家就可以拿回去,给你的时候挺复杂,又要调查,又要征求意见,然后才发那么一张纸,兹任命,拿回去很简单,连商量都不商量,发一条,兹免去,非常简单,甚至连谈话也不谈就免去了。在你当官那一天,你就要知道这个东西是有来源的,将来是一定要有去处的,所以我不赞成说我是科长、我是处长,我认为这么说通俗语言是对的,但是再认识上是不对的,在认识上是我担任科长职务、我担任处长职务,但是我不是处长、我不是科长,担任职务和事有什么不同,有很大不同,到退休的时候就可以看出很大不同来。有人一辈子认为他自己是处长,突然有一天来一个文免掉他处长,他就失魂落魄了,因为我是处长,现在告诉我不是处长了,那我还是谁,所以有很多老干部退下来以后找不到自己了,没几天甚至是没几年就没命了,混的什么精神抖没有了,因为把处长免掉了就把他就免掉了,其实免掉的是职务而不是他,因为他长期混淆不清。

所以我建议我们所有的干部一定要有一个概念,不管多大的官都是礼服不是肉体,这个宴会需要你参加就把这个礼服给你了让你穿,下一个换了让别人穿了,你把礼服扒下来让别人穿,扒下礼服可以穿便服,你的肉体仍然健康存在。如果我们所有的干部都做到换装的概念,而不是换人的概念,我们就会减少很多误区、减少很多痛苦,在你没有官的时候仍然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鄙人没有官已经十几年了,不还在发挥作用嘛,被免职的时候在人民日报中组部、中宣部两个领导去宣布的,当时我就说,我说我当人民日报总编给我两句话评价我已经很满意了,我来的时候大家说来晚了,现在我下台的时候大家说我下早了,挺好,有这两句话我就够了,其他的我不要了。

我说今后我是怎么过呢?人生有三在,在世、在职、在位,在世就是活着,在职就是没退休,在位就是有个官当,我现在不在位了,但是我还在职,因为我是政协委员,还不退休,在世就是活着嘛,将来我政协委员也不当了,我还活着,在世就要做事,三在我就这么看的,有官好没光在职也好,在职也不在了光在世也好。所以我的格言,我在办公室自己写了一个书法,“春耕夏锄寻常事,秋收冬藏乐丰年,人生120载,复合时令节节甜。”春天要耕种,夏天要锄,秋天要收,冬天要藏,按照什么时令做什么事。人生是一样的,你到冬天了非得做春天的事不行吧,活到后头就是秋天了、冬天了该干吗干吗了吧,所以人生120载,复合时令节节甜,按照自然规律,人类的生命应该是120年,因为他的生长期的6倍,任何动物它的寿命是他生长期的6倍,我们人的生长期是20年嘛,发育比较快的,20年以后还发育当然就慢了,20年×6就是120年嘛,为什么活不到,因为你老发愁,或者过去生活不好各种损耗把你损耗的折寿了,折到七八十折没了,如果你活得好120年没问题。

120年分两部分嘛,前60年规定动作,不管谁活都是念书、找工作、娶媳妇、生孩子、养老人,想当官就当官,当多大,走仕途,或者不想当官,走专业、走人生,反正都是那些事,都是规则动作,都是那些动作,只是做的不同。到60年以后,60岁以后就没有规定动作了,说你退下来一定干啥,谁规定你的,叫自选动作阶段。我说我退下来了就进入自选动作阶段,自选动作阶段本人刚1岁,1岁婴儿,潜力还很大,不知道这个自选动作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我现在做的不少了,搞了个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搞了一个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写了若干本书等等,加起来这十几年比我在位的十几年做的还多,因为我可以想干什么干什么。

所以有来源,想清楚,不等于免去你的职您就没戏了,在世就要做事,这是第一个三,叫三在。第二个三叫三立,立德、立功、立言,立德一辈子的事,不要老了无德行。立功,有权容易立功,但是没权了有闲暇的时间了容易立言,立言立好了可以帮助立功的人立功嘛,帮助有权的人立功嘛。我下来给中央写了好多内参,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都有,有的都得到了批示,当然不是每个都得到了批示,但有好几个都得到了批示,他们很重视,帮助立功的人立言,立言帮助他们立功嘛。

还有三情,人生有三清,爱情、亲情、友情,爱情很好,但爱情有缺陷,面不能太宽,太宽了就出毛病了。亲情呢,亲情也很好,但也有一个缺陷,和工作有矛盾,任人唯亲就成了忌讳了,所以最好的是友情,面又很宽,工作又不矛盾。所以我认为最宝贵的是友情,今后的生活,虽然下来了,如果友情常在,仍然不孤独,不是靠你的权力和人交往,而是靠你的影响力、你的素质,靠友情和人家交往很多事情会做的更有成效,也更潇洒。

所以人用权就三句话,把每一句话里头的内涵吃透,都会给你的生活道路展现了无限的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