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谈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心得体会(2)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对“三观论”作了详细阐释,为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观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级记者艾丰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谈如何做人,做人必须以诚为本;二、谈如何做事,做事必须以实为本;三、谈如何做官,做官必须以民为本。

过去一个时代,在我们国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把这个好的概念、好的传统文化丢掉了,丢掉的理由认为讲良心没有阶级性,说人要有良心,哪个阶级的良心?没说,没说那就应该说无产阶级的良心,那资产阶级就不要讲了?共产党员的良心,不是共产党员就不要讲了?但是这么一批大家就不敢讲良心了。我年轻的时候很长时间,大家不许讲这俩字,就爱批,没阶级观点。这种说法我起一个民自,叫庸俗的阶级论,马克思的阶级论是有一定道理的,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观念或者叫划分,在一定历史时期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把他庸俗化了。所谓庸俗化就是活用、滥用,如果用这个庸俗的阶级论的观点批这个观点来看,雷锋也不能做好事。雷锋怎么做好事?雷锋扶着一个老太太上汽车,我们就问问雷锋了,这个老太太什么人你搞清楚了吗,她是地主婆你扶她上汽车,你阶级立场跑哪儿去了。所以按照这种理论,雷锋要扶老太太上汽车,她得把老太太单位找到,然后把她档案搞清楚,是个什么成份,一看是我们贫下中农、我们贫下阶级,态度扶她上汽车,不然是不行的。那请问什么在社会上的好事可以做,因为你要帮他的时候首先要查人家的档案,档案怎么查起?所以这个理论看来很革命,实际上一点都不革命,把我们人的好处道德都给他取消了,用阶级论的观点让大家无法做好事。

所以我在90年代末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在经济日报上写的“要讲良心”,写完以后反响很大,河南的新政晚报转载了,转载以后一个老教师给我来信,说你写这篇文章太好了,我们就是要讲良心,这是我们中国人非常好的文化传统、非常好的道德传统。他跟我说,虽然我退休教师没有多少钱,但是我自己花钱复印了几百份给我认识的人,几百份对退休的教师来说也是钱啊。他说我希望你向中央教育部建个议,将来小学课本里面应该有一篇课文讲良心的,让我们的儿童从小就要有这种理念,做人一定要讲良心。后来我又给他回了一封信,我们这封信又登在了报纸上,讨论了三个多月,大家讨论的看法是一致的,认为讲良心是正确的、是对的。对社会有巨大的教育作用、感化作用,所以对良心问题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很深刻的认识。

反观我们现在为什么提这个东西?除了我们正面讲这个道理之外,在现在对我们现实针对性应该是很强的,我认为我们现在比如说假冒伪劣很多,不讲诚信的事情很多,什么原因?说他没有法治理念,可能都是原因,管理不严,是原因,但是从人的价值观来说,没有良心这样一个核心的价值观是根本原因。

我认为我们现在跟这个相关的,有三个魔鬼,影响我们讲良心有三个魔鬼,第一个魔鬼,叫不知感恩。良心的内涵是感恩,不知感恩,就是说只想别人给我做事是应该的,而不讲别人给我做事我应该感恩,这是一个很大的魔鬼。老认为别人该他的,他从来不认为自己该别人的,我坑你是应该的,因为你该我,他还理直气壮。

第二个魔鬼,比这个稍微轻一点了,叫急功近利。只讲功利,要发财就想快发,所以怎么快发呢?成本小小的、价格高高的,成本怎么小小的呢?偷工减料,用假材料等等,什么地沟油不就上来了嘛。然后怎么卖的价钱高高的呢?胡吹广告嘛,说怎么怎么神,才能花大钱买你的东西嘛。所以就这么出来的。这些假冒伪劣怎么出来的?一个是不知感恩,一个是急功近利。

还有一个魔鬼,包括我们这些大企业,是片面业绩,只讲企业、利润,不讲社会责任,其实社会责任是你更主要的业绩?你赚了钱不造福社会,只造福你的老板,你的老板钱多了,那我们为什么就喜欢你呢?钱装在你兜了,只有你赚了钱还为社会做贡献,我们才尊敬你、喜欢你,可以说社会责任。只讲业绩,不讲社会责任。

所以我们讲良心在当前我认为有三个魔鬼必须清楚,良心才在我们的心里安家落户,不然这三个魔鬼,一个是不知感恩,一个是急功近利,一个是片面业绩,占了我们的心灵,我们的良心就会被挤出去。

我想做人的第一个问题就讲这么多,道理很简单,但是做到不容易,我就讲了,要有良心,讲良心是不错的,这是我们好的文化,要讲良心就要清楚这三个魔鬼。

做人的第二个问题,怎样识别好坏人。做人,我们说做好人不做坏人,每个人都说我是好人,我不是坏人,怎么样识别人呢?当然有专门做这个工作的,那就是组织干部部门他们是专门干这个的,他是是别人的,但是平常我们每个人同样也要做这件事,也会遇到这个问题。这里头要细讲一天都讲不完,我只讲两点,第一点,在对比中看人,看人怎么能够看的快、看的准,就是要用对比的方法,不要用一面看,用一面看看不准。

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找到衡量人品的十条标准,第一条标准我就这么些的,对领导(无论在台下还是台上)是否尊重,对同级(无论是有提拔可能还是无提拔可能)是否团结,第三条,对下级(无论对自己有用还是无用)是否爱护。我干吗罗里罗嗦的非加个括号啊,括号是关键,因为比如说对领导,那括号叫“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在台下”,这就是对比,领导在台上敢不尊重吗,不尊重他把你撸了,但是领导一下台我就不认识了,你姓什么了,不认识了,他们说的人一走茶就凉了,一点情感都没有了,甚至一点尊重都没有了,我想人品应该有问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