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谈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心得体会(3)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对“三观论”作了详细阐释,为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观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级记者艾丰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谈如何做人,做人必须以诚为本;二、谈如何做事,做事必须以实为本;三、谈如何做官,做官必须以民为本。

当然我不要求你像原来在台上一样,因为台上要请示很多工作,但是态度不一样。尊重我讲的是态度,所以对领导在台上什么态度,在台下是什么态度,一对比你就知道这个人的人品如何了,光看一条不行,看两条一对比,我后边这两条是一样的。同级跟自己差不多的,有提拔可能还是无提拔可能,有提拔可能我是一个态度,无提拔可能我又是一个态度,一对比就清楚了。对下级也是一样,这个下级我可能用得着我对他什么样,用不着我可能拉倒了,都是一个对比。所以我们看一个人,要看他在顺境的时候是不是趾高气扬,在逆境的时候是不是垂头丧气,把顺境中的他和逆境中的他做一个对比,就可以看出这个人他真实的素质。对强者是否唯唯诺诺,对弱者是否盛气凌人,有人说他就是那个脾气,那不一定,对强者他就没脾气了,对弱者他老发脾气,那是脾气还是人的问题啊?北京话说见到熊人他拢不住火,见到能人他没有火,他本事哪去了,那是脾气吗?是素质问题,不是脾气问题,如果是脾气问题他对所有人应该一样。所以我不相信,很多人这方面他一定是脾气问题,你怎么对你害怕的人、比你强硬的人、比你硬的人不发脾气,专拿比你弱的,你欺负起来弱的,你比脾气。一对比看出来了,不对比你以为他就是那个脾气,一对比看看,是脾气问题还是素质问题。

我当一辈子记者,采访失误很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即使采访先进人物,我也找他的负面方面去挖掘一下,有没有负面的东西,然后负面东西了解了,看是什么样负面的东西,不是本质的,拉倒,这样的话我对他的评价就会有分寸,也不会把他虚假的成绩来欺骗我,所以看人一定要看两面,然后把两面做对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这是怎么样识别好坏人我讲的一点。

第二点,这一点更重要,怎么样认识一个人的优缺点,这是我们在提拔干部也好、议论干部也好,经常谈到的一个问题,做坚定的时候基本上讲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怎么认识他,我认为我们在这个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误区,不是我们某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组织管理观念里边,这个方面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急需改进。务虚在哪里?就是不知道一个人的确定和一个人的优点是什么个关系,一个人的优点和一个人的缺点是啥关系啊?我把他概括为一句话,一个人的缺点就是一个人优点的延长,不是两回事,是一回事,优点延长了就成缺点了,说这个人有主见,优点,主见过火了,主观了,这变成缺点了,主见延长到不该有的程度,他有主见就变成了主管不听别人的一见了,但是很主观了。说一个人埋头苦干,党叫干啥就干啥,优点,他延长了,党不叫干啥他从来不干啥,就没创造性,因为党没说那我怎么敢干呢,所以他就没创造性,他很听话,没创造性,是一回事,不是两回事。所以从绝对意义上讲,让一个人克服缺点,是没法克服的?怎么克服啊,因为是优点的延长,你压根没这个缺点,你把他优点一块抹了,因为你让他不主观他可能就没主见。

所以我们中国人衡量人特别衡量干部的理论观念有一个非常大的毛病,从古至今,包括我们现在党所执行的东西都有这个毛病,我们掌握的标准、应用的标准是一个完人的标准,只许你有优点,不许你有缺点,但是完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一落实永远没有完人,没有完人但是结果会有什么结果呢?要求是完人但是没有完人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会是两个结果,第一个结果,我们老想办法,过去叫搞运动,老想办法把每个人弄成完人,最后发现努了半天力完人也没出现,费了半天劲都是负作用,然后甚至把人际关系搞的很复杂,因为你要求完人他做不到啊,你想我入党57年了,我56年就入党了,我经过历史运动成长好多,到现在我觉得我也不是完人。

第二个,完人的标准,我说的尖锐一点,往往成为打击干事人的标准,不干事人有缺点,大家没意见,因为他有缺点不干事对别人没什么影响,或者大家也不关注,有能耐的干事,重要岗位的,他的缺点有影响,大家关注,所以有能耐人、有才能人的缺点就成为不用或者不能够很好使用有才能人的一个根据,因为他有毛病,一考察大家一堆意见说他这个毛病。有的人他也没干什么事,说缺点他不干事也找不着。我们否定人很容易,否定冒尖的人、有作为的人很容易,但是否定不冒尖的、不作为的庸人不容易,既然否定那个容易、否定那个人不容易,我们就可能把庸人提上来,把真正有创造性、有棱有角的人提上来不容易。所以美国乔布斯在世界大轰炸的时候,我参加过一些企业家的论坛问我,说中国能不能出乔布斯,我说中国两句话,一句话,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才能来说,十个乔布斯、一百个乔布斯都有,但是我们中国为什么出不来乔布斯,因为我们中国的主流文化、宏观文化是不允许乔布斯出来的,因为乔布斯的毛病太突出了,在美国那种容忍性的多元的文化可以存在,但是在我们中国就不允许存在,想法要把他消灭掉。所以这种优点和缺点的辩证关系我们搞不清,就误了大事,因为事情是人干的,真正的能力不能发挥,民族的活力就会受到影响。

中国几千年我们可以说我们有很多发明创造,但是真正能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并没有多少,而且从学术来说,从独尊儒术、罢黜百家,就更不能说你创造了,你只能说孔子那套话,说出圈都不行,那你有什么创造。所以几千年就老是自我欣赏,欣赏到人家把你打败了,欣赏不下去的时候为止,八国联军打到北京了,英法联军把圆明园好了,那时候才明白,但是只有一小部分人明白,但部分人还不明白。所以这个人才文化的这个问题他的严重性我们一定要认识到。

我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有体会呢?我自己亲身经历,我从年轻的时候,一直到退休下来,老做鉴定嘛,一做退休就做鉴定,做坚定的时候老有一个缺点,骄傲自满,但是我从来不服气,我说我怎么骄傲自满呢?第一,骄傲就是不服别人,我说别人比我好我从来不嫉妒,我怎么叫骄傲呢。第二,自满,从来从来不自满,老认为自己差的很多,天天努力玩命干,我怎么自满呢。既不嫉妒别人,又不满足现状,请问我怎么叫骄傲自满。这也没办法,鉴定是人家做的,人家说的轻的时候也要说一句注意防止骄傲自满情绪,说的算客气了,也这有一条,免不了。

后来我到人民日报工作,到记者部,我就跟那个老主任说,我说我有一个苦恼,说你有什么苦恼,我说我不骄傲自满,人家老说我骄傲自满,你说咋办?他说太好办了,你就做两件事,因为我刚到人民日报去嘛,说开会不要坐在前边,坐在后边不显眼的地方,第二,讨论的时候不要发言你就把这两条做到了就可以了,我就听他的。开会中间有一个桌子,坐一圈人,肯定我不去,到墙根底下弄个椅子,一坐,最好旮旯的地方,然后拿个小本,大家说什么我想记就记点,讨论问题了大家都说完了我也不说话,说艾丰同志你有什么意见,没有没有没有,按照这个办法做了一年,非常有成效,没有一个人说我骄傲自满。

但是我听了另一个评价吓了我一跳,有人说艾丰这个人城府很深,我一听吓一跳,还不如要骄傲自满呢,你们说是不是,骄傲自满说明可信,城府很深怎么打交道,你心里面想什么别人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对我印象城府很深呢?因为人家看我写的东西,说这小子还有点见解,对问题还有点看法,怎么开会什么都不说呢,想的什么玩意我们都不知道啊。我一听,算了,咱这骄傲自满先不改了,咱就把那城府很深改掉就行了,因为你想有点见解、有点作为,这个优点一点不延长不太可能,所以我后来就不管他了,管他说我骄傲自满还是不骄傲自满,该咋说咋说,该咋做咋做。

所以我的体会,你要想有点见解、有点创造,你要让别人说你还是十分谦虚的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的创造就是要说别人没说的东西,而且要说这个东西是很好的东西,你才能创造啊,那这就很可能给人家一种自吹自擂骄傲自满的印象,所以这个事情我搞清楚之后我后来写我那本书的时候,我那个序言我就写,我说这本书有什么本事、有什么本事、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好处,写的很吹嘘、很厉害,后来一个写新闻采访的,后来一个人看我的书以后,偶然机会见到我说,你那本“采访的方法论”我看了我不想买,因为这方面书看过不管事,后来看了你那个序言说你这书怎么怎么好,我就买了,我说你上当了吧,我那叫自吹自擂,你说不好你也看了。要想有突破、要想有创新,你自己首先说不行,你还能立住吗。

所以我在当了头以后,我对下级的要求,我不要求他克服缺点,大会上我就讲这个,缺点是优点的延长,不要求你们克服缺点,但是我要求你们不要老延长,不要延长的太多总是可以吧,所以我叫限制缺点,缺点是可以限制的,但是是不能克服的。我们是人民日报记者,记者都自由散漫,上班、下班管不好,因为他要采访到这个单位、到那个单位,你把上下班规定的那么严,他没法采访了,所以我就要容忍他适度的自由散漫,因为你不容忍适度的自由散漫记者无法工作,天天像工人一样8小时按时上下班,那他加班的时候你也不知道,他外面中午不休息去找人你也不知道,所以这个事情不能按这么做。所以我就做了一个很简单的管理办法,怎么让他限制缺点,而不让他克服缺点呢?那时候还6天班眲,我说一个礼拜6天班不管你们,爱干吗干吗、爱上班不上班,我不管,但是我就管半天,礼拜一下午2点必须到这儿开个会,叫例会,把上班的精神传达了,把部里的要求传达了,把你们要说的话汇聚一下,其他5天你们自己管。这个效果很好,大家觉得可以发挥,我那限制又不严,我又觉得限制不严是不严,我又可以操控,因为我那半天就可以把他们都控制住,因为他们干什么我知道,什么题目出来我知道,这个题目我需要不需要我知道。这是第二个问题,怎么样识别人。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