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谈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心得体会(4)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201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对“三观论”作了详细阐释,为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观论”,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级记者艾丰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谈如何做人,做人必须以诚为本;二、谈如何做事,做事必须以实为本;三、谈如何做官,做官必须以民为本。

第三个问题,好人的误区。

做好人为什么还有误区呢,这个不是从概念出来的,是我观察出来的,我发现好人的缺点、错误比坏人还多,坏人就一个错误,目的不对,但是方法很讲究,因为他知道做这个是坏事,要做好了不容易,所以他就兢兢业业研究策略和方法,找哪个领导,见哪个领导怎么说,团结什么人,打击什么人,先说什么,后说什么,他设计的非常精致,于是他那个坏事做成了。好人为什么犯错误多呢?他有恃无恐,我是好心,我要做好事,我一心为工作,我一心为他人,我做什么都对,所以说出话来不管,不分场合,不分方式,做事很随便,处理问题很随便。好人的错误在于有恃无恐,说持者好心也,于是乎不讲究方式、方法,这实际上是一个唯心主义思维。你的好心谁看见了,但是你的坏方法、坏态度人家首先感受到了,那是直接现实。比如说这个领导今天怎么烦,因为遇到别的烦事了,你也不管他烦不烦,这个领导很忙,你也不管他忙不忙,你逮住他就提一大堆意见,他因为很忙、很烦,他不好好听,你就说这个领导不虚心,我给他提意见他都不好好听,久而久之、多而多之你这样做领导就对你产生了坏印象,这个人不行,为什么不行?他老在我不喜欢听什么的时候说什么,见着他就不痛快,那他还会重用你吗?很多好任务还会给你吗?我相信不会。那以后你又说这个领导小心眼,任人唯亲,我对他不亲他就怎么样怎么样,你肯定关系越搞越坏。

中国有一句话,是一半道理我们就把他当成了全部道理,这句话叫什么呢,叫“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句话是一半道理,为什么说是一半道理呢?生活告诉我们,吃中药可以治病,但是谁还喝中药汤呢?极少数人现在还不怕苦口喝中药汤治病,大多数人就搞胶囊了,西药是胶囊,中药也是胶囊,拿水一冲就下去不苦口了。所以良药未必全苦口,或者说不苦口的良药人家更愿意服用、也更容易治病。全国医药治协成立的时候,让我给提一个词,我就提这个词了,因为他是卖药的嘛,正好说这句话,“良药未必全苦口,爽耳忠言更利行”,好话为什么没有好说呢,好的意见为什么不用好的方法让他更容易接受呢。所以讲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是对谁说的?是对听意见的人说的,不是对提意见的人说的,是对吃药的人说的,不是对做药的人说的,做药的人就要用我这个话,“良药未必全苦口,爽耳忠言更利行”,这半真理是对这半人说的,因为提意见和听意见是对立关系。我想这是一个误区,一定要把他克服掉。

第二个误区,不知道、不懂得、会团结是大本事。许多人自己做的很好,自己也很能干,但是就不善于团结人,不善于团结人跟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自己很好有关,因为他用要求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说我做到了你为什么做不到,然后对大多数人他都看不上眼,然后就不搞好团结。

我的一个下级,一把手,到我那汇报,说他那个单位谁谁谁什么毛病,我说你别说了,你说这么多有什么用,第一,我听不懂,第二,我听不进去,第三,我更记不住,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说半天不解决问题,我说你说的这个我虽然不知道但是我等于知道,为什么说等于知道呢?因为这个单位我认为别人缺点都比你多,所以才让你当头,你现在告诉我,别人还有很多缺点有什么用,我已经知道你的优点比他们多、他们的缺点比你多,才让你当头,如果你的缺点比他们多我会让你当头嘛,你现在给我汇报别人有什么缺点有什么用啊,我派你去的任务就是,如果顺着你的话说,就是要团结比你缺点多的人一块工作,这才是你的作用,我要你才去的,就是这个目的,如果你达不到这个目的我就不要你了。他就不懂,会团结是大本事,团结那些人可能是自己看不上的人,可能是不如自己的人,可能是缺点很多的人,但是你能不能团结,会团结的人发挥的是群体的作用,不会团结的人再优秀是一个个体的作用。我当头这些年我其中一个苦恼就是这个苦恼,有些人从个体来考察,非常应该提拔他,但是由于提拔会团结,我提拔他就打击了更多人的积极性,所以忍痛无法提拔他。这心情也很矛盾,但是没有办法,因为他关系就是搞不好,他自己做的确实很好,你不能说他是坏人,他是好人,但是他不会团结人。

所以好人,我说为什么要克服这个误区,就是要记住咱们最经常说的那句话,说你真正理解了不容易,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就是说你不会团结人,必须大家都开花了才是春满园嘛,这才是真正的有群体作用的,群体作用很好的好人,因为我不是生活再一个个体的社会、单体的社会,而是生活在一个群体的社会,任何单位都是群体,这是第三个问题。

做人的第四个问题,好人怎样长寿?这个问题是有针对性的说法,因为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好人没长寿、坏人活千年”,说好人活不长,这可麻烦了,做好人活不长,这不就有问题了嘛。这次记协搞一个倡议的时候,我想了这个问题,我说好人一定要做到,第一,可敬,第二,要可羡,大家不仅敬仰他,而且觉得他那个也挺好的,很值得羡慕,所以我就提出来核心价值观,有一个家庭和睦、个人幸福的魅力,魅力就是吸引力。核心价值观,我们提倡什么?不仅让人家觉得可尊敬,一定要让人家可羡慕,说那个玩意我要得到了有多好啊,增加了他追求、追逐的自觉性,这个问题就是我要解决的,好人有长寿的问题。不仅受尊敬,而且活的很舒服,他才能长寿。

当然好人长寿是主客观的,我们的政策、我们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制度、我们的党政机关或者怎么样,对于好人要爱护,这是一个方面,我今天不讲这个,我讲好人自身,你怎么样树立你的一些观念,怎么样解决你面临的一些相对的很难解决的矛盾问题。

一般我们解决是怎么解决的呢?是这么解决的,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说你做好事一定有善报的,说你做好事别觉得吃亏,这句话可能是来自佛教,“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佛教解释的办法,没有问题,他解释的很周严,他用什么办法解决呢?因为这个事情的难题在哪儿呢?在于说的和实际生活不完全重合,他的难题在这个地方,就是你观察社会。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