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

马一德: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

摘要: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构想,明确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治国理政原则,确立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的国家建设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发起了对法治理想的全面追求,法治成为了全社会共同追求的政治理想和凝聚改革合力的社会共识,法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得到了进一步重视。

中国的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也面临着更高层次的挑战。将法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既是汲取人类发展的文明成果之举,也是立足于中国思想文化背景之下的选择

以法律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化的成长。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重塑民族文化精神;能够在全社会广泛地凝聚共识,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价值引领,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最终价值依托,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纽带和精神旗帜。在12个词、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法治”不仅仅可以作为一种价值倡导和精神引领,也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可以在改革中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