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主动融合 协作共赢 为中部地区崛起造势助力(4)

江西:主动融合 协作共赢 为中部地区崛起造势助力(4)

摘要: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课题有待解决。

二、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探索以资本为纽带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

坚持行政推动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支持传统媒体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创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融资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重点新闻网站上市融资,推动传统媒体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融合项目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增强传统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加强媒体无形资产保护与运作,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构建融合状态下的经营管理模式。同时,要推进新闻宣传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制定实施对采编和产业经营活动的不同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在追求一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新闻宣传的正确导向。

三、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打造全媒体“中央厨房”,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现在媒体内部传统的和新兴的之间没有打通,依然是各买各的菜、各烧各的灶、各做各的饭。推动媒体融合,就是要拆小灶建大灶,做到统一采购、分类加工、集中分发,全力打造全媒体“中央厨房”。“中央厨房”的建成,将带来传统采编流程,甚至是媒体体制机制的一次革命性变革。届时,通过“中央厨房”的集中处理,能够有效地整合媒介、新闻、信息、人力等各方面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生产。新闻产品的生产主体,也将由传统的采编人员变为专业化的全媒体战队, 并逐步向“ 专业化+全民化”转型。

四、以队伍建设为基础,逐步调整优化人才结构,大力培育“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

我们的新闻从业人员很多是“爬格子”出身,对传统媒体业务很在行,对新兴媒体业务大多是半路出家。推动融合发展,媒体普遍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现在,要着力融通用人机制,解决新闻采编人员身份“双轨制”问题,把各类人才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中,合理安排分工。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途径,培养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型媒体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