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是: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的观点;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根本方法。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能否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成败兴衰。只有真正掌握和实践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才能够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才能够从根本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注意把握四个环节。

一、必须充分相信群众,这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前提

相信群众就是要充分认识到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国梦和支持改革开放、期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极大积极性和巨大动力,坚决克服藐视群众、不愿接触群众、不会做群众工作、不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相信群众就是要让群众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相信群众就是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置于群众的视线之内,进一步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和途径,不断增强在思想上真正相信群众、工作上坚定依靠群众的自觉性。当然,相信群众并非盲从群众,而应时刻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化群众的意愿、要求为我们党正确的方针政策和群众自觉自愿的实践,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稳步发展。

二、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倾听人民呼声,才能了解群众,才能代表群众,才能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急民之所需。在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重点要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要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实实在在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要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我们各项工作的第一尺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鱼水相依、血肉相连。

三、必须广泛发动群众,这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关键

广泛发动群众,就是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决策转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科学决策虽然来源于群众,但往往又高于群众的一般想法。有时决策虽然符合群众的长远利益,但可能影响当前利益;有时符合大多数人的意愿,但少部分人却得做出一定的牺牲;有时符合国家、集体利益,却不得不牺牲某些个人利益,这就难免有一部分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不执行,甚至有抵触情绪和行为。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好宣传教育群众的工作,用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解释工作,对群众加以引导、说服、教育,让群众明白为什么这样决策,这样的决策对群众的长远或根本利益有哪些好处,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部分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关系,在群众正确理解和自愿接受的前提下推动落实。而不能采取行政命令和简单生硬的工作方法草率行事,否则会伤害群众的感情,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广泛发动群众还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实践性调动起来。要大力支持和鼓励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的创新,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在生动的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允许广大群众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实践性和创造精神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四、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根本目的

“德高在于爱民,行高在于利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都要细心研究群众的利益,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关心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带着对群众深深的爱和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尤其是在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城乡一体化、农民增收迟缓、城镇待业就业压力偏大和部分城乡居民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更应该如此。要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时候,把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各项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防止脱离群众、疏远群众、侵犯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解民忧。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关键是要认真办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好事和难事。我们知道,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办好、办实。我们要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直接联系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体察人民群众的心情,积极做几件切实使群众受益的好事、实事,帮助解决群众渴望解决的大事、难事。即使是一些小事,如群众的柴、米、油、盐、邻里纠纷等具体事情也要认真办好,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邓小平同志曾经在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共产党员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这说明,共产党员之所以能够成为人民群众的领导者,就在于它是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共产党之所以成为执政党,就在于它忠实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人民群众拥护,代表人民群众领导国家政权。这就要求,在执政条件下,党必须忠实地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