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奥鲁罗狂欢节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奥鲁罗狂欢节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狂欢节。这个节日起源于欧洲的中世纪。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木神节、酒神节都可以说是其前身。有些地区还把它称之为谢肉节和忏悔节。该节日曾与复活节有密切关系。狂欢节(Carnival)通常是基督教四旬斋前饮宴和狂欢的节日,原由主节一直延长到四旬节前一天,如今通常只限四旬节前几天。盛行于欧美地区。许多国家都有一个传统的狂欢节节日,化妆舞会、彩车游行、假面具和宴会是狂欢节的几大特色,它起源于非基督徒的节日庆典,如希腊酒神节、古罗马农神节和牧神节以及凯尔特人的宗教仪式等。

每年在玻利维亚城市奥鲁罗举办的奥鲁罗狂欢节是玻利维亚民间盛大的庆祝活动,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安第斯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奥鲁罗狂欢节是玻利维亚民间盛大的庆祝活动

奥鲁罗狂欢节是玻利维亚民间盛大的庆祝活动

一.地区和历史文化简介

玻利维亚是南美洲的一个内陆国家,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邻国有巴西、秘鲁、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五国。属温带气候。公元13世纪为印加帝国的一部分。玻利维亚东北部为平原;中部为安地斯山东坡山麓带;西部为安地斯山和玻利维亚高原 ,海拔约4000米,为一广玻利维亚大的山间荒漠高原。安地斯山西段南北纵列,多火山。最高峰伊宜马尼峰,海拔6462米。玻利维亚属于地势西高东低的国家。西部高地位于安地斯山脉,东部低地包含亚马逊森林。最低处的地点位于奥鲁罗省。

玻利维亚于15世纪末被西班牙征服,隶属于西班牙拉普拉塔总督区。19世纪间的拉丁美洲独立战争,时称“上秘鲁”的玻利维亚被来自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的民族英雄---玻利瓦尔解救而独立,便以玻利瓦尔之名定国名为玻利维亚以资纪念。独立后的玻利维亚经常和周边国家发生战争,因而失去了很多土地,有现今智利北部的安第斯山脉和沿海地区,巴西南部,和巴拉圭北部。特别是在1879年到1883年的硝石战争,玻利维亚丧失其唯一滨海省份,包括重要港口安托法加斯塔,玻国自此成为内陆国家。

在为期一周的狂欢期间,人们身着艳丽的服装

在为期一周的狂欢期间,人们身着艳丽的服装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