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是共产党人世代学习的楷模

邓小平是共产党人世代学习的楷模

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经历战争、革命的艰辛,尝过指挥千军万马的权利滋味,也受过游街示众,交心悔过的羞辱。靠着他自身的人格魅力和能屈能伸的韧性,在他的暮年,不但挺过了所有的挫折和风险,同时还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创立了博大精深的邓小平理论,并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

邓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朴实的话语,明白无误地道出了邓小平群众观的思想情感来源。邓小平热爱人民,对人民群众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探索和设计每一个步骤,每一项决策的可行性,邓小平都始终坚守一条准则: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邓小平说:“我们的路走对了,人民赞成,就变不了”,“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

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判断和衡量政策正确与否的标准,成为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成为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

邓小平之所以成为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的一代伟人,之所以成就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不朽历史功勋,既有风云际会的历史因素,也有个人的卓越特质。其过人特质之一,体现为政治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的高度地、完美的统一。有了政治坚定性,才确立了党和国家正确的大方向、大目标,有效凝聚了党心、民心、军心;而策略的灵活性,则通过科学方法、措施、手段,保证了基本路线、总目标的实施和一步步实现。这一点,堪为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典范。

在党和国家发展的路线和方向上坚定不移,在策略上则稳妥分步实施。邓小平一生经历非凡,经验丰富,兼通中西,同时波澜壮阔,三落三起,实属罕见。他从青少年起树立的救民族于水火、强祖国于贫弱的宏大志向,一生矢志不渝;他建国后从地方到中央,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追求与探索,始终没有改变。因此,他组织推动全党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邓小平斩钉截铁强调这一基本路线要一百年不动摇,令人振聋发聩,其政治坚定性显现无遗。

面对“文革”十年内乱造成的严重困难复杂局面,如何恢复国民经济、促进经济建设,如何保证国家长治久安、持续快速稳步发展,过河怎么解决桥和船,邓小平采取了一系列灵活的策略,体现出策略大师的风范。

一是换脑子。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引导全党摒弃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从中国实际出发想问题,围绕中国特色找出路。既大力反左,又注意防右,将党内和国人的思想统一在正确的方向上。

二是建班子。新时期新任务需要大批新人,需要组织路线保证。于是,邓小平推动了党的历史上规模宏大的干部新老交替。一方面提出按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选拔大批新的领导干部,充实更新各级领导班子,为改革开放事业增添活力;另一方面,打破领导干部终身制,推动建立退休制度,特别考虑大批德高望重高级干部的实际,提出建立顾问委员会以平稳过渡的策略措施,并亲任主任,引导中央层过渡。

三是推改革。明确提出政治上民主,经济上改革的要求。具体推动开放创新,建立经济特区,引进技术、管理、人才,改革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思想观念。同时对推动教育、科学、文化、国防等方面的改革都有一系列精辟深刻的论述,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论断。

四是立环境。对内推动整党,树立优良作风,反对特殊化,防止腐败,打击犯罪,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创造稳定发展的环境;对外调整与美国、前苏联、欧洲、日本等重要国家、地区关系,提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主张,创造和平发展的环境。

五是明步骤。邓小平希望中国早日繁荣富强的强烈心愿见诸于多篇著作,如1983年视察江苏等地指出,现在的问题是要注意争取时间;1988年在谈话中强调,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的步子更快一些;1992年南巡谈话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这些都是针对解放思想而言。而针对完成初级阶段历史任务,邓小平头脑十分清醒。因为他经历过民主革命和建设两大历史时期,深知盲目追求高潮、急于求成、脱离实际等左倾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他本人三次受迫害都与左倾盛行相关。因此,他明确提出经济建设、改革开放要阶段性推进,每个阶段确定不同目标,前后接续,梯次前进。比如,他提出从20世纪80年代起,经济建设分三步走:前十年翻一番,打下基础;后十年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为进入新世纪打下基础;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实践充分验证了三步走策略的正确性。还有就是在改革顺序上,先农村农业,再城市工业;在处理急缓上,先经济建设,再国防建设等。这些策略都坚持从实际出发,经得起实践检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政治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还体现在邓小平处理重大问题的其它方面。比如,在推进工作重点、保证工作中心上坚定不移,但在具体实施策略上注重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他在文革后复出的首要考虑,是推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实现工作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提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是硬道理,计划和市场都是发展经济手段。即使出现严重政治风波,仍然强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会改变,谁变谁垮台。这些话可谓掷地有声,余音绕梁,何其坚定。在坚持中心工作不动摇的同时,邓小平还强调抓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强调防止两极分化,打击经济犯罪,保持稳定,等等。认为它们之间互为条件,必须辩证统一的处理好。再如,在涉及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上坚定不移,但在具体方式、方法、途径上灵活运用。一国两制的构想就是邓小平策略灵活性的一大创造。按照这一构想,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涉及国家统一、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大局,邓小平丝毫不含糊。但在此前提下的统一方式可以由海峡两岸商谈,甚至台湾可以保留原有政治体制。目前两岸良性互动,实际是这一构想的阶段性实践成果。香港的主权不容谈判。当年邓小平对撒切尔夫人讲的这句钢铁般的话语,至今传为美谈,让曾经威风八面的铁娘子领教了中共领袖的坚定品格。但在维护香港回归过渡期稳定和保持回归后繁荣的考虑上,邓小平非常现实,高度灵活,强调与英国合作解决问题,回归后其资本主义基本制度可以五十年不变。

凡此种种政治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高度统一的范例,既体现了邓小平作为一代伟人坚持实事求是的巨大实践勇气,也体现了坚持辩证法科学思维的巨大理论勇气,是共产党人世代学习的楷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