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于燕燕: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及其发展

于燕燕

于燕燕 北京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们要讲的题目是《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及其发展》。2014年民政部有一个重中之重的任务,社区里面干什么?大家都知道中国社区走到今天了,我们总归要深入发展,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一、社区社会组织的概念及其发展意义

社区社会组织简单的说就是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草根组织。用我们的话来说,社区里面的各种秧歌、舞蹈队,还有像晨练队伍这就是草根组织,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队伍建设。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完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谈一个概念,叫做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提升治理能力。现在全国各地在干一件事情,就是建设全国社区治理的实验区。

什么叫治理?治理首先第一条,强调多元主体论。你是主人,我也是主人。第二个治理强调什么呢?治理强调一种非常重要的理念,强调参与。治理的第三个概念强调的更有意思,强调合作。第四,治理的概念当中讲伙伴关系。今天社区当中,社会组织怎么能够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作为社区自身,作为街道办事处,甚至作为我们现在的一个政府,如何把社会组织培育起来,怎样才能在社区当中形成力量。现在的社区当中,党组织、居委会,人手少,二十几个人管9000人,管得过来吗?管不过来。真正的社区老百姓是不用你来管的,是用你来动员的。怎么动员群众?现在你走在前面,你告诉老百姓说跟党走吧。老百姓说我跟你走可以,你告诉我前面是什么。他和解放初期的50年代不一样。那时候土地革命,共产党把土地分给了中国大多数的农民,大家会跟党走。但是今天你说跟我走吧。公众很有意思,我跟你走,我在前面能拿到什么?当今是市场经济,你不讲利益,你告诉老百姓前面什么都没有,谁跟着走呢?

我们社区组织为什么要参加到国家治理当中? 原来在太阳宫地区跟我们合作的一个叫奔瑞(音)的,他是美国人,他在我们这儿做了一年半,是哈佛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当时他做访问学者的时候做了一个居委会居民关系的调查。去年他的一本著作终于问世了,在美国的英文版,讲居委会与居民的关系,大量的案例来自于北京朝阳和东城。

小奔在他的书中讲了一句这样的话,他说他的调研过程中居委会与居民关系中老年人对居委会的依赖程度非常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