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勒斯坦希卡耶说书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勒斯坦希卡耶说书

概述

公元前20世纪前后,闪米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勒斯坦的沿海和平原。公元前13世纪腓力斯人在沿海建立国家。公元前13世纪末希伯来各部落迁入定居。公元前11世纪犹太人建立了希伯来王国,后亚述、巴比伦、波斯等外族都曾占领过巴勒斯坦。公元前1世纪罗马帝国侵入,绝大部分犹太人流往世界各地。公元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拉伯人不断移入,并和当地土著居民同化,逐步形成了现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16世纪起巴勒斯坦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

巴勒斯坦是中东的一个地区

巴勒斯坦是中东的一个地区

现今的巴勒斯坦位于中东,从地中海东岸一直延伸进入亚欧大陆内部。根据基督教传说,巴勒斯坦是耶稣诞生与升天的地方,他的坟墓就在被视为圣地的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在古代曾是犹太人的政治和宗教中心,是希伯来王国的都城,自然也被犹太教徒视为圣地。按照伊斯兰教的说法,真主使者穆罕默德曾于公元622年7月17日在耶路撒冷乘天马升天,于是那一天被伊斯兰教历定为登霄节,耶路撒冷也成了穆斯林的圣城。由于该地区历史上的各种复杂纠葛,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皆认为该地区是他们的领土,并不惜诉诸武力。因为该地域随时间的不同而不断变化,所以至今没有完全确定的边界。1920年英国以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分为东西两部份,东部称外约旦(即今约旦王国),西部仍称巴勒斯坦(即今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为英国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英、美两国的支持下,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规定巴勒斯坦在1948年结束英国的委任统治后建立犹太国(约 1.52万平方公里),和阿拉伯国(约1.15万平方公里),耶路撒冷(176平方公里)国际化。其后整个巴勒斯坦先后被以色列占领。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独立宣言发表。1988年11月20日,中国与巴勒斯坦建交。由于巴以冲突的持续,巴勒斯坦的经济蒙受巨大损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失业率极高,人民生活水平低下。

巴勒斯坦希卡耶是一种口述形式,由一代代妇女口头传承

巴勒斯坦希卡耶是一种口述形式,由一代代妇女口头传承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