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增强感召力吸引力亲和力生命力

广西:增强感召力吸引力亲和力生命力

摘要:要积极运用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中的有效做法和丰富经验,以便增强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吸引力、亲和力和生命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关键是做好理论武装群众工作,使之入心入脑,知行合一。因此,要积极运用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中的有效做法和丰富经验,以便增强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吸引力、亲和力和生命力。

契合大众心灵,增强感召力

理论因其契合大众心灵而富有感召力。而从民族历史文化、现实生活等情况出发,才能契合人们心灵深处对精神信仰的渴求,增强其感召力,为社会成员所普遍接受和深刻认同,把价值理想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形成崇德向善的价值风尚。一是找准落地生根的立足点。要重视发挥好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积极作用,用传统文化的有效形式培育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民族文化的丰厚沃土;二是找准人们道德情感的共鸣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浅出、情理交融,引发人们的道德自觉,修身律己,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带头学习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三是找准与大众日常生活的交汇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要按照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

解决大众难题,增强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旨归。只有抓住大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抓住大众心理,使马克思主义扎根于群众生活的现实土壤之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正是在回答现实问题、解惑释疑的过程中吸引和掌握群众的。紧扣民生问题,切中利益的关注点,解决大众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更有吸引力。因此,要坚持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多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运用大众表达,增强亲和力

理论要更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在表达方式上也要贴近群众生活实际。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体现大众风格,多运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载体,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把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融入人们接受信息和学习知识过程之中,融入各种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之中,使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更好地走进群众生活。要积极开辟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和平台,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提高。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