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

【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1

太原村官:不少人花千万买村长 上任后开发土地

如果不是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调研后的一番长谈,山西太原被诟病多年的城中村问题,或许仍将被掩盖下去。

10月8日-12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研。在随后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王儒林用很大的篇幅提到了“城中村”脏乱差、小产权房等问题,并责成太原市委、市政府要从城中村问题入手,倒查为官不为、治吏不严,甚至违法违纪问题。

在全国各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这从太原市几乎止步不前的城中村改造工程中不难看出。始于2003年的太原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只有3个村完成了整村改造。

“11年来只完成3个村整村改造,仅占应改造总数的1.7%,到现在还有170个城中村。太原市的城中村人口再加上棚户区的居民,占太原总人口的33.1%,这就是说太原市到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生活在这么差、这么恶劣的环境中。”王儒林在座谈会上说。据与会人士透露,王儒林在当天座谈会上的情绪,远比在腐败重灾区吕梁调研讲话时激动。

记者实地探访太原城中村发现,太原一些所谓的城中村改造,早已成为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的工具。“村干部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搞开发,有的甚至连开发商都不找,自己直接上阵,这些项目大多没有土地和住建部门的手续,连小产权房都谈不上。”太原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

小产权房高楼化

至多三米宽的街道,两旁拥挤着各色霓虹闪烁的商铺。即便是艳阳高照,也很难享受到阳光的照射,因为楼与楼之间不过两米的间距,几乎连成一片。站在两幢楼房中间往上看,甚至可以看到“一线天”的场景。

类似的街道和场景,在太原的大小城中村里随处可见。刚住到这里的人,开始还会担心消防问题,时间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在太原市近年来向南发展的趋势下,类似西吴、许西、北张、坞城村等地,到处布满了六七层楼房的建筑群,旁边则是高楼大厦云集。

“六七层的小楼,是村民们自建,靠出租赚钱,每月大概能有2万元的收入,但村民们一大家子人口,均摊到个人头上也就2000元左右,实际上并不算富裕,外面的高楼大多是村干部和开发商所建,有些村也会给村民分红,真正赚钱的是村干部和开发商。”太原的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有些项目,大多地段好,紧靠学校和医院,即便明知是无产权房,人们还是愿意购买,且价格不菲。每平方米6000至8000余元的售价,和正规楼盘的价格不相上下。这样一处项目的开发,轻松便可获利上亿。

这些情况,在王儒林的调研讲话中也得以体现:“我们在调研中还看到大量小产权房,这些所谓小产权房,不是通常的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上建的平房或低层楼,而是高楼大厦群。我们了解到,这其中许多是违规违法建设的,没有经过规划、土地等部门审批,也没有招投标。”据他透露,目前太原市小产权房面积高达2700多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