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4)

【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4)

如此一来,整个太原像一个大工地,新开发的楼盘处处可见,黄金地段越来越少。而为了争夺开发权,有的开发商甚至不惜雇用社会闲杂人员对居民大打出手,强拆强迁,这更是让人齿冷。显然,城中村改造不力,花千万买村长却不怕风险,从中获得利益的村长和开发商,可能还与某些问题官员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否则,他们怎会如此藐视国法?

问事要问责,查地要查官,治市先治吏。太原的“城中村”乱象何时得到改善,“城中村”改造何时提速达标,取决于当地管官、问责、治吏的效果。笔者希望这种乱象能尽快得到清理。

花千万买村长的可不是小苍蝇

在中国的行政级别划分中,村官是最小的官了,级别是最低的了,有句话说的好,“别拿村长不当干部”可见这是个芝麻官,可是就是这个看不起眼的芝麻官在太原市却要花费上千万,钱财之多让人瞠目结舌。而且买村长者趋之若鹜。

公众纳闷,既然是花钱买官,为什么不买个级别大的官呢,偏偏买个不起眼的村长,而且什么时侯才能把买官花出去的钱再赚回来呢。

再细细看新闻,原来并非想像的那么简单,一个村长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由此可见,村长这个芝麻小官的油水还是大大的。

所谓的城中村改造,早已成为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的工具。村干部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搞开发,肆无忌惮的拿起国家的土地中饱自己的私囊。

如此巨额投资买来的村长,你还能指望他能为百姓为国家做贡献吗,简直是痴人说梦,为了尽快收回成本,赚钱便是他们当上村长后的唯一目的。要不然,怎么才能把自己买官的钱赚回来呀。

尽管千万买村长只是个案,没有普遍性。但是不可否认,买官现象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一定要严加整治,否则后患无穷。

“千万买村长”是贪腐场中的“期货交易”

如果说官,村长可能就是最小的官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处于权力末梢的官位,在山西太原的一个城中村,竟然要花千万的高价来买,而且是趋之若鹜。初看令人咋舌,细看不足为奇。除开买官卖官的官场乱象不说,其实这种“生死未卜”的巨额投资买官,就是股市中的期货交易。买官者自有如意算盘。

要说,千万元不是小数目,也不是说出就能出得起的。报道道出了买官者的两条财路,一是向别人(包括开发商)借,二是贷款甚至是高利贷。贷款借钱都要一搏买官,并不是脑子进水,而是对官场“钱”景看好,对投资的预期收益充满信心。因为一旦大权在手,官商合作,利益均沾,收回成本不在话下;再则如果是“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搞开发,有的甚至连开发商都不找,自己直接上阵”,那更是能“能大发横财”,“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以小博大,这帐算得是何其精也。惟其有高额回报的利益诱惑,才会有铤而走险的“孤注一掷”。

其实,正如股市分析师所说,“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那贪腐场中花千万买村长的“期货交易”,风险又在哪里呢?明显有三。其一是冒强拆的风险。要开发发财离不开拆迁,这个城中村“从2001年开始,康乐街南巷居民先后三次与前来强拆的人员大打出手”,这些事一旦被追查,有人财两空的风险;其二是有违法建设的风险。“其中许多是违规违法建设的,没有经过规划、土地等部门审批,也没有招投标”,而且“是无产权房”,这些问题一旦爆发,难脱干系;其三有行贿、破坏选举的风险。拿钱去行贿选民,一旦东窗事发,有跌进“牢狱”之险。这些风险在山西反腐的进程中正日趋逼近,“新书记借‘城中村’改造之机,或许能撕开太原乃至山西能源腐败之外的另一个口子,‘城中村’反腐工作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