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2)

【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2)

拆迁往事

在房地产暴利的驱使下,整个太原就像一个大工地,处处可见新开发的楼盘。黄金地段越来越少,目前尚存的几块地皮,成了开发商和政府眼中的香饽饽,为了尽快开发,部分开发商不惜雇用社会闲杂人员对居民大打出手。

每天晚饭后,太原市康乐街南巷片区的居民代表,都会选择一个地点开碰头会,各自汇报当天在社区里碰到的情况,如有无拆迁办人员前来,有无和居民发生冲突。类似的碰头会已经开了两个多月,之所以开碰头会,是因为强拆又将来临。

康乐街南巷位于太原市中心地带,周围高楼林立,是当地唯一未被开发的区域。和所有太原市的“城中村”一样,此处居住的近百户居民,在各自分到的宅基地上修起了五六层的小楼。除自己居住外,多数房屋都对外出租,由于地段好,租金也自然不菲,居民们大多生活富足。

但这样的好日子始终过得提心吊胆,因为强拆随时可能到来。据村民介绍,从1994年起,就有开发商前来和居民谈判拆迁事宜,但因价格问题没能谈拢。村民对该公司在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过程提出质疑。

抗拆并不容易,从2001年开始,康乐街南巷居民先后三次与前来强拆的人员大打出手。

2006年,片区居民多次向政府打报告,要求就片区内的污水进行覆盖改造未果后,自行聘请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了污水渠改造,新建菜市场,并获得了商务部菜篮子工程嘉奖奖金。但在最近一次与开发商谈判未果后,菜市场也以违建的名义,被一夜之间拆除。为了让居民尽快搬离,开发商每到半夜就派人开着大马力的挖掘机呼啸着,在片区内肆意穿梭。

“我们也不是不拆,是开发商的条件太苛刻,根本不按国家标准执行。”村民说。

村干部勾结开发商

“太原市11年的‘城中村’改造,其实就是一部乱修乱建史,只有少部分人受益。”开篇所述太原房地产开发商称,过去几年的太原房地产行业几乎是挖一个坑就能挣钱,大多数楼盘都不合法,城市建设几无规划。

在此情况下,当地小产权普遍,大产权稀缺,一个楼盘有“大红本”(房产证)就能热卖。

而多数房企只需要和土地所在的村干部搞好关系,就能大发横财,村干部也乐得与开发商合作,“因为他们上任都是花了大钱的,少则几百万,多则千余万。”太原市的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

更有甚者,有很多村干部是借款买选票,有的甚至是高利贷,但只要有机会竞争,都会借钱一搏。

“当上村委会主任就搞开发的‘城中村’干部也不在少数,由于这些‘城中村’紧靠医院和学校,很快就能销售一空。一些房地产企业也愿意借款给有希望上位的村民,只要愿意上位后一起搞开发即可。”上述村干部说。

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和反腐的持续深入,此类怪现象有望得到遏制,尤其是在王儒林调研讲话后,太原的“城中村”乱象有望得到改善。王儒林在前述座谈会上要求,权力不能集中在“城中村”和少数人手中,而且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要相对分离,形成有效制约。

此前据媒体报道,山西太原千禧集团董事长史国民被带走调查,就有传闻称因其与领导有利益输送。公开资料显示,千禧集团总资产近20亿元,其中多数为土地、沿街商铺等资产。公司宣称志在成为太原市乃至山西省推进城镇化进程、加速“城中村”改造的排头兵。

“新书记借‘城中村’改造之机,或许能撕开太原乃至山西能源腐败之外的另一个口子,‘城中村’反腐工作才刚刚开始。”上述村干部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