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5)

【案例】“花千万买村长”暴露基层干部管理问题(5)

贪腐场中的“期货交易”,是贪腐发展的新动向,值得高度警惕。一来行贿买官,官场如市场,破坏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二来血本买官,一心只为钱的动机路人皆知,必然疯狂敛财,滋生贪污腐败;三来买来的管帽,势必脱离“为官之本”,背离人心,有损党群干群关系,危及执政基础。

因此,尽管千万买村长只是个案,没有普遍性。但对于这种现象务必严加防范。一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始终在制度和法律的轨道上运行,切断以权谋私的利益链条;二要完善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把权力置于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下,不给买官者大发“官财”机会;三要法纪并施,严惩买官卖官的人和事,以正朝纲。在反腐败没有盲区的当下,有理由相信,不管买官者进行怎样的“期货交易”,也不管是“苍贪”还是“巨腐”,总有被查处的一天。“投资腐败”难逃“秋后算账”。出卖公共权力,终将人财两空。

【启示与思考】

花千万买一个村长职务只因这个职务有为之付出的价值,付之千万便可获得随便开发一块地皮的权力,而这样的权力换回的是数千万乃至更多的回报。所以才会有花钱买官,才会有借钱一搏,甚至不惧是高利贷。如此事实面前,是公众的愤然更是政府的悲哀。

村干部是最基层的干部,他们既是群众中的一员又是干部中的一份子,他们是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干部,就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就在群众身边。所以他们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得最清楚,群众的问题矛盾他们也是心知肚明。可是总有那么一些村干部拿着群众赋予的权力优亲厚友、损公济私,把权力用作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工具,全然不顾百姓的疾苦,全然不听群众的意见,更无视群众的监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和群众联系紧密的村干部只是一味想着跑官买官,拿着权力成为村霸,一有利益就上,那这样的基层基础该如何信服于民,该如何让百姓信任我们的官员,相信我们的政府?

抓好村组干部的管理,管好用好这支基层干部队伍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制度的建立、落实和监督是其根本途径,同时还需启动问责机制,加大对村组干部的监督查处力度,对违法违纪的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养奸。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