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德:依法治国是振兴中华民族的根本大计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当天晚上会议公报被各大媒体转载宣传,引起强烈反响;10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让我们对这次意义非凡的大会有了一个最直观的了解。今天,宣讲家网站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他以《依法治国是振兴中华民族的根本大计》为题与网友一起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

同志们好,这一讲的题目是《依法治国是振兴中华的根本大计》。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中央的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会议主题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反映出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围绕依法治国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三个文件:一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全体会议公报,以下我们简称《公报》。第二个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我们简称《决定》。第三个文件是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以下我们简称《说明》。这三个文件是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一体,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我个人认为这三个文件的关系是,公报是决定的纲,集中了决定的要点、亮点,决定是核心,是本体,全面阐述了依法治国的大政方略。说明是对决定最为权威的注释。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分别加以介绍。第一,决定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第二决定的要点。第三为什么必须依靠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下面先介绍第一部分,决定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决定一共分为三大板块,其中导语和第一部分构成了第一板块属于总论。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构成了第二板块。第六部分、第七部分和结束语构成第三板块。

下面我们先介绍第一板块的内容。在第一板块当中决定从总体上做了一个很好的说明。那么在其中第一部分,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阐述全面推进依法依法治国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阐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重大问题。所以我们认为总论的导言部分和第一部分是最为重要,是从总体上对整个决定做了一个高度的概括,那么其中我们分别介绍一下。

第一个内容就是讲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在决定中明确的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刚才这一段话集中体现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第二要点的内容是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在决定当中明确的指出全面推依法治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那这一段文字集中的表达了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第三个要点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因。在这个决定当中讲到的基本原则包括的内容比较多,我做了一些梳理,为了便于大家记忆做了一些归纳。我把它归纳为这样几个点,叫做一条道路、两个实现,三个统一、四个维护。也就是说在决定当中对于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基本上可以包括这么四个部分。

那么先说一条道路,这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提法在整个决定当中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观点。那么对于这一点在决定的后边也做了这样一个解释,就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包括了三个方面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那么它具体讲到这三个方面实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这就是我们讲的叫一条道路。

那么下边一个原则是叫两个实现。在决定当中是这么表述的,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里头讲到了两个实现,一个是实现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为了这两个实现,依法治国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这是我们讲的两个实现。

那么再有一个就是三个统一。在决定当中,讲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也就是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这三个做到有机的统一,我们把它简称为三个统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