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田再出发

从古田再出发

——论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坚持和发展我军特有政治优势

摘要: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支军队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打败了,又重振旗鼓,愈挫愈奋;打散了,又很快聚起来,越聚越多。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打起仗来不要命。

(一)

古田,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一支伟大军队的涅槃之地。

85年前那个冬季,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资本主义国家最大的一场经济危机,中国的目光聚焦在“军阀重开战”的乱世危局。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没有人注意到,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小山村召开了一次会议,更没有人会预见,这次会议将改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和进程。

这次会议究竟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了什么?给我们这支军队带来了什么?历史作出了雄辩的回答: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第一次提出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由此确立了军队建设的历史方向和根本原则,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人民军队从此有了“根”和“魂”,从而“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迸发出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磅礴力量。

当年,从古田出发,党领导我们这支军队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业。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确立鲜明时代主题,引领我们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今天,在习主席率领下,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二)

85年前,古田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革命走到了一个重要历史关头,这是一个决定兴衰成败的时代拐点。

大革命失败的阴霾,井冈山陷落的乌云,“红旗还能打多久”的悲观,党内分兵分权的争议,红军内部种种旧军队的积习,人们思想中的迷茫和困惑,危及着这支军队的前途和命运。贺龙元帅后来回忆时曾这样形容:“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

这是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中的阵痛。千百年来,多少支队伍揭竿而起,一次次革命风起云涌,有的转瞬间灰飞烟灭,有的虽然一时间改朝换代,但是人民的命运始终没有走出受压迫被奴役的苦海。

红军会不会重蹈历史覆辙?共产党人能不能改天换地?我们这支以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打着旧军队胎记的队伍,能不能改造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在中国历史上没有答案,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也没有先例。

党史专家曾汉辉这样评价:“古田会议是里程碑,更是分水岭。”在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有很多,但称得上“分水岭”的,古田应该是第一个。

古田会议作为“分水岭”,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走向。我们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在这里定型了。人民军队从此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确立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针、原则和制度。这“三个确立”,从根本上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红军与一切旧军队区别开来。

亲历过古田会议的罗荣桓元帅回忆说:“我们不像旧军队,也不像外国,我军有特点,历来就是反对‘我’的,用只是用‘我们’。”中国历史上形形色色的各式军队,都是“我”字打头。只用“我们”不用“我”,道出了古田会议的精髓,回答了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军事观点与政治观点、分权主义与集中等一系列攸关红军领导权的根本问题,明确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方向,使红军成为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从此有了“根”和“魂”。

正是因为扎深了根,铸牢了魂,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历经坎坷而不散,遭遇挫败又奋起,在血雨腥风中坚不可摧、在艰难困苦中勇往直前;

正是因为扎深了根,铸牢了魂,人民军队创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奇迹,创造了八年浴血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奇迹,创造了横扫国民党八百万军队如卷席的奇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85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面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家和军队改革的新风险新挑战,面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至关重要。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怎样高擎先辈的火炬,怎样传承“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红色基因,是历史赋予的担当,是时代给出的考卷。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