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改革:应该走什么路径

药价改革:应该走什么路径

本期嘉宾: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学院院长 曾益新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 饶克勤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 庄一强

主持人: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国家发改委近日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放开药品价格成为讨论的议题之一,“部分放开医疗服务价格”首次在征求意见稿中被明确提出。发改委还将就“2014年年底前先放开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和避孕药具、一类精神和麻醉药品,以及专利药等四项药品价格”征求意见。

一个时期以来,“药价虚高”“过度治疗”等医药领域存在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放开医疗服务价格会否带来医药价格的暴涨?放开药品价格能带来药价的理性回归吗?

药价改革:应该走什么路径

制图:邱玥

药价虚高到底“虚”在哪——从“利益扭曲”到“利益回归”

【背景】近年来,药品正成为中国内地消费者在香港及其他海外地区大宗消费的目标。用于结直肠癌的爱必妥,内地售价4698元,香港售价约3200元;用于肝癌的多吉美,内地售价24267元,香港售价约17600元;用于白血病的格列卫,内地售价25500元,香港售价17760元;用于乳腺癌的赫赛汀内地售价24500元,香港售价15200元……价格差距最大的已达近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关税是很重要的一块成本,而且药物进口到中国基本都是通过各级分销商经营,层级太多。

主持人:“药价虚高”的背后涉及药价形成机制等问题。您认为,药价虚高到底“虚”在哪?

药价改革:应该走什么路径

曾益新

曾益新:药价形成有多重环节助推药价升高。当前关键要解决好制度设计的问题,如何让医院喜欢用低价药,需要好的动力机制。

药价改革:应该走什么路径

饶克勤

饶克勤:这与目前药品定价和招投标机制有关。“药价虚高”“过度用药”的顽疾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没有药改,医改就难以顺利进行、难以成功。药价改革,要对目前药价定价机制和招投标制度进行改革。改革说到底,就是利益集团的博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