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鉴今”看民国政府之贪腐死结

“以史鉴今”看民国政府之贪腐死结

中国数千年来,无论哪朝哪代,为官者都会主动或被动受到传统旧道德的约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官当政者,要清廉奉公。“临财毋苟得”“ 一介不苟取”一位官员从入仕到退隐,若能两袖清风,死无巨财,一般都能赢得美名于世。但无论是道德约束,还是制度防范,贪腐官员依旧层出不穷,很多王朝最终堤防溃决,无官不贪,走向覆亡。

民国成立后,无论是北洋政府还是南京政府,一开始都谨记这些教训,毕竟他们也了解中国历史,深知贪腐之害。于是,三令五申,要求官员洁身自爱,廉洁自持,但贪腐之风却愈演愈烈。保守派认为这是道德缺失,需要强化道德教育,扭转社会风气。留洋派则认为这是制度问题,要学西方的分权制。对于前者,南京政府推行了“新生活”运动,对于后者,几乎年年都会公布法律和规章,文字可谓激昂,用词无不严厉,但年年公文年年空,没有相应行政措施和果断司法手段,南京政府的反贪成绩几乎是白纸一张。为什么民国政府反贪会越反越贪,最终使整个政府陷入泥潭,直至灭顶呢?他们的死结就在于,自始至终无法做到“打铁仍需自身硬。”

“打铁仍需自身硬。”这句话,简单易懂,但做起很难。往深层根子上说,这是执政党所代表的阶级立场问题。具体看民国反贪,蒋宋孔陈为代表的利益集团,还有国民党内其它利益集团,像汪精卫派系人马。他们自身能硬得起来吗?为官者南京上班,上海生活,汇丰银行在上海的存款大户,绝大多数是官吏。贪腐小官也许会打掉几个,一旦是自已集团中的骨干涉贪,皆是放任不管,为其掩罪脱法,他们甚至通过媒体鼓吹贪污有利于民国资本形成,越过文牍主义,有利于社会发展。

南京政府监督官员的最高机关是监察院,权力由民国宪法赋予。但事实上监察院一直以来形同虚设,几乎成了养老院,终年无所事事,闲官扎堆。从反向角度看,监察机关无事可做,是不是可以证明民国时期官员清廉呢?这也是时下网络吹捧民国所谓黄金时代的笑话之一,因为民国没有高官贪腐被惩处,所以清廉,所以民国道德水准高,同理,美国没有高官贪腐被揪出,所以他们制度好。事实上这是一种反智逻辑,且不说拉姆斯菲尔德夫妇和切尼夫妇,举民国一个例子,铁道部长顾孟余。

顾孟余当铁道部长时,监察院长是于右任,于院长是民国极少数相对清廉的官员之一,但他仅能自清,从1931年到1936年送到他案头等待侦办,涉及的贪腐官员人数达69500之多,真正被起诉的只有1800人不到,被党纪处罚加送上法院的只有268官员,其中被彻底罢官的仅13人(因为其它的还能重新为官),这样的数字比例,今天看来令人难以置信,如同笑话。这样荒谬的情况,却有它的合理性,脱罪官员背后几乎都有更大的靠山,更强的保护伞,再好的制度此时也只是一种摆设。那么如果罪证确凿呢,一个拖字就能大案化小,小案化了,从立案到侦办再到起诉到判决,这是一个遥遥无期的过程。

顾孟余作为部长,能力相对一些庸官来说是比较强的,但他也陷入到了国民党官场的贪腐旋涡中。1934年初,有人向于右任书面反映顾孟余涉贪,时间,地点,人证皆祥细列出,当时两路(京沪、津浦)负责人合送一笔巨款给顾部长,名为特支费,顾孟余收下了这笔钱但没有上报,也没有周知同事,而且钱已经花了一部份。于院长决心将此案办到底,毕竟是一位久在其位的监察院长,留给人的印像如果只是书法,诗文,美食,于右任也会觉得难堪。

但最终顾案还是不了了之,一件纯粹的贪腐案子,被人有意歪曲,贴上政治标签,顾孟余当时属汪系集团,于右任办他,就是与顾的保护伞汪精卫过不去,当汪精卫为顾说情时,于右任只能等待蒋介石的支持,结果顾孟余抢先一步,向蒋示忠,并将这笔钱款,美化为培育铁路人才,用在了他们出国深造费用上。蒋为了拉拢顾为已所用,将这套连自已都不信的说辞,转告了于右任,暗示院长手下留情。最终顾孟余非但没有被于右任扳倒,反而靠蒋介石一路官运亨通。

“打铁仍需自身硬。”并不是指某个人自身要硬,而是指执政团队整体要“硬”,像国民党上层这般,根本谈不上是真正反腐。顾案只是一个例子,同年实业部长吴鼎昌在上海打击棉花市场投机现象,将主要的投机者名单(杜月笙提供)密报蒋介石,但名单的第一个名字是宋蔼龄,蒋的大姨子,最终结果反而是吴鼎昌被调去贵州当了省主席。

全世界任何一个政党,政府官员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腐败现象并不是简单地靠道德,靠某种制度就能解决的。只有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利益,走群众路线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从根本上真正的遏制官员腐败。中央反腐依靠的是群众,对各级干部警之于国法党纪,明之以道德信仰。要让那些以谋私利已,升官发财目的钻入党内的人,终日惶惶,让那些清正有为的干部能担以大任。

反腐是一场持续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之一,读史论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以雷霆万钧之势,扫污除垢,让贪腐分子无藏身之地,无可倚之伞。以中国人的智慧治理中国,以五千年的思想宝库来应对国内外时局,实则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