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奇: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自觉与价值追求

董奇: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自觉与价值追求

一、树立中国特色教育体系价值自觉的紧迫性

教育自觉是对我国教育传统和教育特色的客观把握,是对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深刻认识,是对当今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的准确理解。树立教育的价值自觉,主要是在厘清中国教育的历史与现状、中国教育问题的基本特征、教育一般发展规律以及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地位的认识上有高度的觉察,在规律把握上有高度的觉醒,在责任担当上有高度的觉悟。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迫切要求我们树立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自觉,确保教育具有价值上的优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战略的高度强调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靠的是人才,靠的是教育。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我国教育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诸如人才培养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师资力量还比较薄弱,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等等。因此,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教育在我们国家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不仅仅意味着在经济投入上把教育放在优先的地位,更主要的是要充分认识到教育自身的价值担当,始终都要让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先行一步,把我国的教育办出中国特色,办出世界水平,切实发挥教育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价值先导作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迫切要求我们树立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自觉,进一步丰富我国教育的民族文化内涵。中国是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文化绵延五千年从未中断的文明古国,也是具有独特文化属性和发展方式的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并合理汲取中华文化传统中的有益资源,为现代教育的现实发展寻找坐标,实现在继承基础上的文化创新,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抓手。这就需要我们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依托、社区教育为补充,整合民族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资源,不断增强教育的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价值。

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迫切要求我们树立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自觉,进一步明确我国教育的重要历史责任。我国教育的普及化水平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提高,上学难的问题已得到根本缓解。但上好学校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值日益增高,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迫切,也更为多样化。这就需要我们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价值追求,着重解决好优质公共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解决好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以及区域内部教育不平衡问题;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价值责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开放的国际竞争环境,迫切要求我们树立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价值自觉,进一步明确我国教育的时代价值定位。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演变为价值观的较量和教育实力的竞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全球化趋势和民族性追求的对立与统一、碰撞与融合,表现得比一般社会领域更为深刻和复杂。在各种思潮的激荡中确立主流主导,在众声喧哗的国际舞台上取得应有的话语权,要求教育主体具备强烈的自觉意识,以高屋建瓴的洞察力和审时度势的大智慧来把握自身发展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明确以解决我们自己的教育问题为出发点,以发展我们自己的教育为落脚点,坚持本土情怀和跨文化视野的统一,坚守本土教育自身的核心价值,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入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自由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