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向东:从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QQ截图20200306103628

焦向东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从东城革命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建党的初衷。近百年来,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为了守护这一初心、完成这一使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牺牲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牺牲在战场上,二是牺牲在刑场上或者讲敌人的牢狱之中。当年参加共产党,如果不小心被敌人抓住了,有没有可能活命?其实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有可能活命,但是需要你做两件事:第一,报纸公开声明脱党,从此跟共产党一刀两断;第二,出卖组织和同志,把知道的统统说出来。这两件事本身在技术层面几乎不存在任何难度,但就是这么两件简单的事,多少革命先烈宁死都不去干。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着共产党人守护着初心?能守住初心的共产党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拥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革命者是共产党人的身份标识,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代代传递的基因密码,也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力量之源。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一路走来我们的经历,更不能忘记一路走来我们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文化是革命精神形成的肥沃土壤,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北京东城区域内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其中就包含红色文化。在北京东城,也许一座毫不起眼的建筑,就有可能见证过重大革命事件的发生,或是留下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而在北京东城,红色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当属以北大红楼和京师大学堂为中心的沙滩地区。在1952年以前,沙滩地区是北京大学主校区,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早的传播地,也是北方地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地。发生在这里的许多重大革命事件,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养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今天这堂课,我和大家一起从北京东城红色文化所蕴含的革命精神视角,来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史不应该被忘却,英雄也不应当被遗忘,对于今天来说,最好的祭奠莫过于精神的传承。

一、从北京东城走出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而在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这三场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中,北京东城则是最直接的见证者。

(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谈到新文化运动,大家一定要联系近代中国的历史遭遇。近代中国遭遇了什么?当年李鸿章讲到,我们遭遇了“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觉得表面看是变局,实际上是数千年未有之强敌,数千年未有之危机。那么大家思考,这种强敌和危机主要来自于哪个方向?主要来自西方,形象地说,近代以来,古老的中华文明在同西方先进文明的交流碰撞当中,被撞得头破血流。所以对于近代中国而言,实现中国人民的解放,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历史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救亡图存。围绕这四个字,很多中国先进分子进行了种种尝试。最初我们考虑得比较简单,我们琢磨自己是被谁欺负的?西方列强。为什么会被欺负?因为他们手中握有洋枪洋炮。所以我们认为只要我们也有洋枪洋炮,就可以不被欺负了,这就是后来“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

洋务运动,在我看来,是当时中国的先进分子救亡图存的第一次集体尝试。那么洋务运动成功了吗?没有。中日甲午战争,洋务运动最重要的军事成果——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日甲午战争深深地刺痛着中国人,为什么?在此之前又不是没打过败仗,怎么甲午之败就受不了了?很简单,因为在此之前,我们都败给了西方列强,但是中日甲午战争,中国第一次败给了自己两千年来的“学生”——日本。

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许多中国的先进分子还没来得及“仇日”,就迅速转向了“师日”(以日为师,向日本学习)。这些知识分子深入考察了日本的政治经济和历史之后,得出一个结论:日本明治维新与中国的洋务运动几乎同时起步(1860年前后),但是30年过去了,效果完全不同。为什么?因为日本的明治维新不仅学到了西方的技术,还学到了西方的制度,而我们的洋务运动只学了技术,没有学制度。发现了这一区别之后,这批知识分子迫不及待地向当时的光绪皇帝上书,要求立即进行制度层面的变革,这就是后来的戊戌变法。

戊戌变法成功了吗?没有,后来我们管它叫百日维新,因为只坚持了104天,“新政”即被废除,而唯一保留下来的就是位于北京东城的京师大学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