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别让“拎重估红包”成贪腐“绝活”(5)

【案例】别让“拎重估红包”成贪腐“绝活”(5)

【启示与思考】

原本只是寻常的案件通报,却因其中一个无比传神的细节描写,而引发广泛热议。落马官员危金峰,一手“拎重估金”的好功夫,难免又沦为网友唏嘘调侃的对象。实在难以想象,所谓行贿受贿,竟可以这般直白露骨,又这般奥妙无穷。当贪腐成为某些人的生活常态,其耻感与恐惧想必早已消失殆尽,所剩下的只有久贪成“精”的无畏和狡黠。试想,“收钱”都能收出技术含量,那一幕幕场景,何其荒唐。

在坊间公众看来,“拎重估红包”的贪腐“绝活”,自然不是个个蠹虫都能轻松练就和掌握。所以,只有像危金峰那样,曾经作为一省之内“管钱的”的财政厅副厅长,才具备“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学技基本条件。事实上,他的这手“绝活”,确也不是天生异秉、一蹴而就;据其交待,“在财政厅当副处长时,基层单位有时会送一点茶水费、红包,当时还会拒绝;当处长时开始有人送一万两万元的红包、好处费时心中还非常害怕。后来就渐渐有了无所谓的思想,收受几十万元的好处费也脸不红心不跳了……”可见,官职级级提升的同时,防腐拒变的自律却背道而驰,才是其久贪成“精”的关键缘由。

“拎重估红包”别当“绝活”看透过这个巨蠹的蜕化过程,不难发现他有“能练”的场子和舞台:一家被危金峰索取了几百万“好处费”的某建材公司,近年通过危的帮助,从该处取得的好处就有“省级财政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多种名目,总额超千万元;此外还有“敢练”的环境和条件:当前公共财政领域制度还不十分健全、监管还比较薄弱,财政部门掌握着大量资金,行使“收、支、监、管”的权力,若无强有力的监管约束,就很容易出现“灯下黑”,形成“批出来”的腐败。

归根到底,贪婪者的“玩火自焚”莫有例外,真正值得警醒且应迅速补牢的短板则是,就公共财政领域的管理来说,其审批、使用、监督等等的各个流程,须得管牢管严、守紧关口,而不能依然“痴迷权力”、大把大揽。否则的话,“拎重估红包”就根本不是什么难学难练的“绝活”,去了一个“危副厅长”,一些地方未必不会有类似的“后继者”,一旦机会来临,照样能玩得肆无忌惮,甚至是“出神入化”。

“绝活”是果,“独权”是因。要是权力的使用,再遇上监督的松懈或虚设,恐怕是什么样的“绝景”,都有可能被胆大妄为者屡屡“创造”和“奉献”的。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