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专”字上做文章咋理解?

王岐山在“专”字上做文章咋理解?

近日,王岐山同志在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开展中央巡视工作,在各省市发现和查处了一大批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违反“四风”以及买官卖官等腐败案件,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更把反腐败工作推向了高潮。笔者认为,此次部署下一轮巡视工作,王岐山同志“在‘专’字上做文章”的重要指示为今后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推动巡视工作向新的层面发展,必将再造新一轮专项巡视的反腐风暴。对此,笔者有如下理解。

巡视目标要采取“点穴式”。众所周知,前几轮中央巡视做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集中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集中震慑了一批腐败分子,中央对各地干部作风、违法违纪等腐败问题也基本上“摸清了底数”、掌握了“总体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如果我们把这种巡视模式称之为“地毯式”的话,那么这次王岐山同志指出的“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就可以称之为“点穴式”巡视。它的好处有:一方面它可以使巡视目标、案件类别更加明确具体,突出问题导向,可以使巡视的力量更加集中,可以有的放矢、“直达病灶”;另一方面这种巡视模式适应了当前腐败案件存在的地域性、行业性以及窝案串案多发等特点,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更有利于“拔出萝卜带出泥”。开展这种点穴式的专项巡视,犹如战斗机实施外科手术般的打击一样,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当然这个过程中要提高巡视目标的“信息搜寻”能力,即要加强“信息共享”,加强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协调捋出问题线索。这样一来,案件查处的精度、广度和深度就会提高,也能够提高对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规律性的认识和掌握。

巡视效率要做到“闪电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但不能在路上“抛锚”。发现和查处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只有坚持从严、从重、从快的原则,才能让违法违纪干部受到党纪国法应有的惩处,才能避免“内鬼”通风报信、干部卷款外逃以及销赃灭迹等抵抗行为的发生,才能震慑住那些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继续顶风违纪的腐败分子。正如王岐山同志指出的,“要机动灵活、方法多样、加快进度,一个月内完成任务”。这就要求对巡视的方式方法加以创新完善,打破之前人们熟悉和共知的巡视模式,既要做到“声东击西”,又要“一招制敌”,让被巡视单位和被巡视人员“措不及防”、“防不胜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闪电般地发现问题线索、顺藤摸瓜,进而使案件查处做到速战速决。这种闪电般式的巡视,体现了党中央狠抓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信心和力度,从另一个侧面看也可以对一些地方的个别党委或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执政意识淡化、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的“以上率下”,如此必将把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必将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巡视频率要坚持“常态化”。 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是有效、管用的制度”。化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考验,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首位,必须把管用的巡视工作抓在手上,抓在平时、抓在长期。长期以来,党内养成的作风积弊和腐败毒瘤还比较顽固,如果不加以及时、长期“控制”,很容易出现反弹、复发甚至扩散蔓延的态势,只有持续“用药”方能根治。为此,我们就应该继续把巡视工作制度完善好、固定化,坚持常态化巡视,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坚决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再次杀个回马枪,彻底冲破一些党员干部的“心理预期”,打破一些同志“巡视过后就万事大吉”的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视工作,尽可能多地揪出那些仍旧痴迷“四风”的党内“寄生虫”,打掉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老虎”和“苍蝇”,使一切违法乱纪分子无处藏身、原形毕露,把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铁笼扎紧越来越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