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压岁钱成立爱心基金是一次“慈善学习”

【案例】压岁钱成立爱心基金是一次“慈善学习”

【关注社会】

【事件介绍】

1

上海3名中小学生捐50万压岁钱设慈善基金引争议

为帮助贫困同学,上海3名中小学生近日捐出了自己10余年积攒的50万元压岁钱,用于设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

3名捐赠学生分别是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魏琮泰、杨行,以及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魏启泰。10月31日,他们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捐出了50万元压岁钱。

现年14岁的魏琮泰由此成为上海最年轻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魏琮泰也是这次捐款最多的人,捐款金额为25万元。他的弟弟魏启泰今年正上小学5年级,对慈善捐款没有太多概念,他说,这全是哥哥的主意,自己听从哥哥的建议,捐出了压岁钱。此外,在魏琮泰的游说下,14岁的同班同学杨行也慷慨解囊,捐出了5万元的压岁钱。

魏琮泰说,捐钱最初是父母的意思,但自己和弟弟非常赞同。

两位小兄弟的妈妈、专项基金联络员之一的陈晓军透露说,两个孩子时没什么开销。从满月开始,每年逢年过节长辈和亲戚朋友都会给孩子送压岁钱,这些钱都由家长代为存了起来,积少成多就有几十万元。

两兄弟的爸爸、专项基金副主任魏宝龙是一位企业家,他表示,“我们不希望他们养尊处优,对人自私,对社会冷漠,而是要保有爱心。”

据了解,该专项基金将用于资助特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和自闭症患儿,以及患有视、听等障碍的特殊儿童。目前,已确认15位特困学生和15位特殊儿童将首批得到资助。

质疑: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做慈善?

专家:应呵护孩子的善心

孩子捐钱设基金一事,也在网上引发讨论,不少人支持,但也有人提出是不是有钱人的孩子才能做慈善?

对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方国平表示,善不论大小,行善的人也不应论贫富,任何人都有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的权利。据他介绍,近年来,上海工薪阶层家庭做慈善的热情逐年增加。不少家长会选择在孩子生日或其他重要日子带孩子一道为一些慈善基金捐款,每次十几元或百来元,积少成多,善心也从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汤潇认为,每个人都有向善的愿望,以及不同程度做慈善的能力,而中国的民间慈善、“平民慈善”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孩子的善心要给予呵护,应畅通渠道、提供多种形式让他们实现愿望,并将慈善作为让孩子了解社会、洞察社会问题、培育公民精神的重要途径。”

魏宝龙告诉记者,孩子捐赠的事也给自己一些朋友带来了启发,来打听如何设立家庭慈善基金。“我相信,今后中国的家族基金会越来越多,慈善也终将融入国人的日常生活。”

解读:

未成年人也能成为专项基金主任

捐出压岁钱后,“00后”、现年14岁的魏琮泰也由此成为上海最年轻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

14岁即成为专项基金负责人,是否符合规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方国平表示,国家目前尚无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成为专项基金的主任,专项基金是按照捐赠人意愿设立的定向使用的基金。尊重捐赠人意愿实行民主管理,共同成立管理委员会,再推选捐赠人担任管委会主任,而主任的工作包括监督专项基金的使用情况,参与研究专项基金如何使用,跟踪专项基金的资助项目以及参加专项基金开展的各种活动等。

方国平称,由未成年人担任专项基金的情况此前在上海从未有过,他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尝试,值得鼓励。

魏宝龙说,考虑到孩子年龄和学习压力,现阶段基金的管理将由家长和孩子共同负责。“但我们要求孩子一定要深入贫困家庭、特殊儿童家庭,让他们了解社会,尝试着解决问题,也希望孩子能从一些资助对象身上学到如何在困境中坚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