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压岁钱成立爱心基金是一次“慈善学习”(2)

【案例】压岁钱成立爱心基金是一次“慈善学习”(2)

担任主任可直接接触基金运作

方国平介绍,专项基金主任要做的工作很多。第一就是监督专项基金的使用情况,二是参与研究专项基金如何使用,三是跟踪专项基金的资助项目以及参加专项基金开展的各种活动。

而在设立专项基金筹备过程中,上海慈善基金会就与捐助人进行过沟通。家长认为,这笔钱是由三名学生捐的,理应由他们参与管理。家长希望通过这件事,让学生从小做慈善,而担任主任一职,能让孩子直接接触专项基金的运作和管理,培养他们的能力。

 基金可通过理财增值

方国平介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自己制定的《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起步价”是50万元。专项基金是不能对外公募的,但有一种例外,即如果是大家觉得你的项目很好,主动捐钱给你。以该基金为例,后续的资金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孩子们继续捐出压岁钱;二是将基金存在银行产生利息或由慈善基金会专业人士通过理财保值增值,产生的利润追加到基金中;三是三名学生的其他同学自愿将多余的压岁钱投入到该基金中,共同管理该专项基金。

热议:压岁钱做慈善,该弹还是该赞

支持:值得点个赞

齐鲁网网友陆敬平表示,尽管过去中小学生参与各种慈善公益活动的例子有很多,但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设立专项慈善基金的做法仍颇为罕见。孩子从小就接触慈善基金甚至管理慈善基金,这既有利于孩子成长,也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这3名学生为很多人树立了榜样。

大河网网友钱兆成提出,压岁钱做慈善是一个好主意。孩子是慈善事业的后备军,从小培养他们有一颗爱心是十分重要的。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只要从小引导他们懂得感恩,怀揣一颗慈善之心,民间慈善事业的接力棒就能更好地传递下去。从新闻中我们看到,孩子捐50万元压岁钱成立慈善基金得益于家长的大力支持。如果能有更多的家长引导孩子把压岁钱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用于慈善,其对社会的正向引导作用无疑将是巨大的。

反对:贵但难以复制

红网网友堂吉伟德认为,对于很多人来说,50万元压岁钱造就的“慈善传奇”实在难以企及,也无法进行复制。当50万元还是很多家庭都无法拥有的巨额财富时,“压岁钱”这三个字足以让人五味杂陈。更何况结合孩子的身份属性,这种“压岁钱之爱”注定难以摆脱大人在幕后做推手的嫌疑。超越了孩子年龄和认识能力的慈善,其实是一种超前性透支。

对于孩子来说,真正的爱心教育和人格塑造,或许不在于其做了多少,而在于其有无最基本的善恶判断、美丑区分和是非鉴别能力,有无爱憎分明之下的行为选择。若有了这些最基本的素养,那么在其能力范围之内作出符合身份的选择与举动,才是值得提倡和称道的善举,否则,就可能成为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道德负荷。

新华网网友张海英也提出,孩子们设立慈善基金的门槛明显偏高。该基金会制定的管理办法规定的“起步价”是50万元,这显然把一些孩子挡在了门外,不利于把“慈善的种子”撒进更多孩子的心里,不利于培育更多“慈善幼苗”。据了解,国外孩子拿几百美元就能成立小型基金会,而且发展方式多种多样。我们也应该降低专项基金设立的门槛,鼓励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