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真:人民政协制度为世界政治制度添彩

周淑真:人民政协制度为世界政治制度添彩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多党合作协商建国,民主建政,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人民政协承担了建立新的国家政权的历史使命,形成了政党、政协、政权三个系统互为支撑的国家政治制度架构,也基本建构了独特的中国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制度丰富了世界政治制度的形式,为世界政治制度增色添彩。

一、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历史发展中“长成的”,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

人民政协制度产生于民主革命历史发展过程中,是深深植根于中国基本国情的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理论见之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与修正的实践产物。它既不是单纯的人为设计或主观选择的产物,也不是单纯的自然生长的产物,而是在历史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奋斗的结果,是历史发展的产物。

这一历史必然性包含着许多因素:既与当时国民党垄断政治权力、武力镇压共产党与打压各民主党派有关,也与垄断资本与民争利、强取豪夺经济资源有关,还与西方式的议会道路、“两党制”与“多党制”在民国初年的失败和不符合中国国情有关;既与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对人民革命实行正确的政治领导、制定和实施正确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有关,更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智慧和社会各界的理性选择有关。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建立,五星红旗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升起,它提供了当代中国国家权力的合法性来源。

今天,人民政协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步伐相一致,已经成为由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34个界别囊括了大陆九个政党、八个人民团体、56个民族、五大宗教的代表性人士,覆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各社会阶层的精英人士,聚集了大陆、港澳台同胞、归国侨胞的代表性人物。深深根植于中国历史发展的人民政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功能定位,广泛代表性与政治包容性是它的最大特点。这一特性使它能够凝聚共识,成城众志,国家民族精神在人民政协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形式与内容在人民政协制度中达到了有机的统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