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  描绘依法治国新蓝图

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 描绘依法治国新蓝图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指出基层治理是群众治理的基础,而基层治理离不开法治。我们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做到“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描绘依法治国新蓝图,为实现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社会和谐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古语云“打桩还需根基硬”,在中国法制建设过程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而要推进基层治理的法制化,必须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落实依法治政、依宪执政。一般来说,党中央、党高级领导所制定、分布的路线方针政策是较为宏观的,带有一定的抽象性,而具体方针政策则需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落实。我们第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支部守法不守法,能不能依法办事,懂不懂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就成为人民群众评判党能不能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一杆标尺。如果我们不能率先垂范,起到依法治国、推进法制社会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那么全中国的法制建设就可能是一场空。

基层治理必须坚决摒弃“人治”观念,避免将法治形式化、手段化、部门化等错误倾向。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有许多城市、地方都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但是,在这样一种不断发展的经济的过程中,唯GDP主义、唯经济发展论调就比较浓厚,而法制观念相形之下就变得较为淡薄。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要坚持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要调离领导岗位。同时,在全社会树立“法治的信仰”,以尊重法律权威,坚守公平正义,使人们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维护公民权利的有力武器,增强人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指出基层治理是群众治理的基础,而基层治理离不开法治。我们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做到“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描绘依法治国新蓝图,为实现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社会和谐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