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沙头角海关集体沦陷暴露“监管盲点”

【案例】沙头角海关集体沦陷暴露“监管盲点”

【反腐倡廉】

【事件介绍】

1

深圳沙头角海关受贿按岗分赃 每人每月至少几万元

一场突击行动,在深圳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办公室,办案人员当场查获108万元,多个信封注明分账“清单”。

走私车辆按次收费,小轿车1200元/次、商务车1500元/次,海关关员每人每月受贿至少几万元。

当街装车,旁若无人,走私在社区居民中已成“公开的秘密”,监察部门却表示“毫不知情”。

把住关口,守住国门,是海关肩负的神圣职责,而深圳沙头角海关部分关员却将国家与人民赋予的重任作为“筹码”,明码标价,放纵走私,“守门人”沦落为“放水人”,沙头角中英街反成走私通道。

办公室当场查获108万元 多个信封注明分账“清单”

年初的一场突击行动,在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办公室里,深圳盐田区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当场查获108万元。

而108万元现金,其中70余万元装在多个信封内,每个信封上注明受贿人姓名及金额,信封内还附有纸条,说明行贿人姓名、放行日期、放行次数、金额。

经清点,其中属于旅检四科负责人郑某某的44万余元,属于副科长陈某某的6万余元,属于副科长卢某某的近3万元,属于组长陈某的3万余元,属于组长沙某的4万余元,属于科员陈某某的9万余元。

“现场情况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办案人员说,“我们没想到当场能查获这么多现金,而且还清晰地记载着犯罪事实的细节。”

小小的旅检四科,为何受到如此“青睐”?这些现金从哪儿来?又是为何而来?

沙头角中英街,一边是香港,一边是深圳。目前我国将沙头角列为边境特别管理区,对该区域内的商品实行免税政策,在此地的香港商品售价与香港相同。而沙头角中英街正是旅检四科所管辖的地段。

由于两地日用品、食品差价明显,港货在内地受到追捧。正因为如此,走私分子打起了中英街的主意,并采取各种办法拉拢海关人员,致使门户洞开,大量奶粉、纸尿裤、洗涤用品、食品等日常生活用品走私到深圳销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