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亿万官老板”不能止于降级处分

【案例】“亿万官老板”不能止于降级处分

【事件介绍】

1

检察官“兼任”煤老板15年牟利逾亿 遭举报后仅行政降级

今年9月30日,河南郑州煤矿老板徐万年终于收回了350多万元的部分股权转让欠款。此前他已为一笔涉及几千万元的股权纠纷追讨近10年,并实名举报欠款人4年。其举报对象,是其所在煤矿的大股东张志友。张志友的另一身份,是河南周口市检察院原检察官。

今年65岁的张志友,1989年从部队转业至周口市检察院,1995年起担任检察官,之后历任该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民行处副处长。到2010年平安退休时,张志友在检察院工作了21年,亦当了15年煤老板。在他的朋友圈里,他对自己的官方身份少有避讳,是出名的“亿万官老板”。

官方身份少有避讳

据记者调查,张志友入股煤矿始于1995年。他出资25万元,在平顶山西区购入平顶山市石龙区大庄工业煤炭公司三矿。在他的手里,这家煤矿一直经营到2005年,之后转卖。

张志友买矿之初,煤价并不好,赔得挺惨。到2002年开始,全国煤炭大幅涨价。“张志友就是在2002年到2004年间发的大财,至少赚了几千万”。曾在该煤炭公司工作的员工周明(化名)说。当时,张志友也并不避讳自己周口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反贪局副局长的身份。

2005年初,张志友以3000万元的价格,将平顶山市石龙区大壮工业煤炭公司三矿出售。这次转卖,他净获利2900多万元。

二次买矿纠纷不断

2005年9月,张志友再次买矿。该矿是位于郑州西南部的郑州市梨园河煤矿一矿(下称梨园河煤矿)。出让此矿的矿老板,即是此后因股权纠纷与之缠斗近10年的徐万年。

2005年10月10日,张志友出资1705万元购得郑州市梨园河煤矿一矿60%的股权。不久,张志友一次性向徐万年支付了1225万元股权转让款。“剩下的480万,张志友一直拖欠。”徐万年称,他同时保留了该矿少量股权。

2005年11月,梨园河煤矿与郑煤集团整合改制为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和协公司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和协煤业)。张志友是该矿的实际控制人。

徐万年说,在张志友经营和协煤业5年间,其股权未获分红。2011年6月,张志友与郑煤集团解除整合,改与郑州神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二次组建,更名为郑州神火金源矿业有限公司(下称神火矿业)。在此次重组中,原股东徐万年的名字未出现。随后,徐万年从郑州市二七区工商局发现,“股权被张志友侵占”。

2011年12月,张志友再次将煤矿转卖。据知情人透露,转让款为3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