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期的鱼水之情

书写新时期的鱼水之情

干群关系,有着很多形象的比喻。古人就有舟水关系的说法,唐太宗李世民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说,意在借民力以便安然行舟、安民心以图江山永固。也有水坝关系,出处《国语·周语上》篇,“邵公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必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即暴政猛于虎,川壅必溃,最终政亡人息。

国家之本,在于人民。我们党历来重视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追忆至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用“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永远不能没有水”这样生动贴切的比喻干群关系。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根本要求。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这首叫《江山》的歌曲唱得好,唱出了党群关系的真谛。从毛泽东同志在三年困难时期拒吃猪肉,到刘少奇同志亲自接见掏粪工人;从周总理冒着余震的危险视察邢台地震灾区,到彭德怀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所有这些都充分表达了共产党人体察民情的殷殷情怀。正因为如此,我党才能够不断地发展和壮大,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马克思说过“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财富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我党从星星之火逐渐壮大到燎原之势,在举世瞩目的淮海战役中,60万人民军队的身后是543万支前民工。一兵九夫,是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支撑起战争的需要,是广大的人民陷国民党军失败于汪洋大海之中。人心左右一切,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得天下在“人心”,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人心向背不仅决定着国家政权的命运,也形成了历史的基本走向。

“得民心者得天下”。两会召开前夕,由人民网发起的在十八大你最关心的18个热点话题投票中干部作风问题位列第二。可见,人民群众对作风问题深恶痛绝。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如果脱离了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党的风雨历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做什么事都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执政党、一个“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执政党,一个“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党,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地赢得民心,从而书写新时期的鱼水之情。

圣人治天下,体民之情,遂民之欲。正因如此,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后,中共中央领导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党内蛀虫纷纷落马,通过开门开展群众路线育实践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八项规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一年多来,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这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它描绘出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遒劲笔触。践行着90多年前的那个“最初的诺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中国,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改革与发展不进则退。作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目标。我们只有找准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唯有每个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行动去书写好新时期的鱼水之情。如此方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作者单位:英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