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能人腐败”如何治

[中国组织人事报]“能人腐败”如何治

摘要:干部德才兼备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能人腐败”恰是跌倒在有“能”而无“德”。

编者的话

随着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相继出炉,“能人腐败”等成为新一批热词。“能人腐败”现象其实由来已久,“能人”貌似精明强干,作风果敢,但由于对党纪政纪和国法缺少敬畏,规则意识淡薄,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最终跌倒在“能”而无“德”,既令人深恶痛绝,又令人扼腕叹息。怎么看待“能人腐败”?如何防治“能人腐败”?本期邀请党员干部参与讨论。

“能人腐败”危及政治生态

“能人”主政一方的时候,地方一时经济发展迅猛,政绩显赫,也因为如此,相比“庸人腐败”、“懒人腐败”,“能人腐败”往往能在一些上下级和老百姓眼里博得同情和惋惜。

但恰是由于“能人”之“能”,“能人腐败”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腐败,更是政治生态的恶化,一些地方发生的“塌方式腐败”,多有“能人”的影子,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往往更深,对党的形象影响更大。

“能人”干好事本事大,搞腐败能量大,古今都有深刻教训。正是明乎于此,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直言:“愚者虽欲为不善,智不能周,力不能胜,譬如乳狗搏人,人得而制之。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决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为害岂不多哉!”“能人腐败”令人扼腕,但绝不值得同情,更不可姑息纵容。

然而,选拔任用干部毕竟不能为了“保险”,就起用那些有德无才的“贤人”乃至无才无德的“愚人”,这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需要、离好干部的标准相去甚远。干部干部,干事是天职,能干是要求。我们需要的是那些清正廉洁的能人、敢于担当的能人、为民务实的能人,而那些所谓“与其选无为的清官,不如选能干的贪官”,以及诸如此类的吐槽,断然不能付诸实践。一句话,于党于国于民,“无为清官”和“能干贪官”都不能要。对党员干部来说,一着不慎毁于一旦,功罪不可相抵,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才是真本事。

(河南省内乡县委组织部 袁浩)

好干部标准不得偏离

古人说,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这句话道出了评价干部、任用干部要以“德”为先。如果搞“一能遮百丑”,最后不仅干部本人要出丑,组织也要跟着出丑。

一些所谓的“能人”因干事脱颖而出,但他们不讲法治、不讲规矩,做事是为了自己出政绩、出风头、谋私利,这样的干部再能,群众也不欢迎。如果组织上对这一点看得不透、识得不深,就会给这样的干部更多的机会,让那些老实做事、规矩做人的干部吃亏。当这些“能人”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一些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还抱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用人之长、容人之短的态度,对干部群众反映的“能人”身上的作风问题、廉洁问题等,认为是个性问题、细节问题,不是原则问题、大节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问、不追究。久而久之,这些“能人”更加有恃无恐、变本加厉,直至触犯党纪国法、东窗事发。

痛定思痛,“能人腐败”的根子还在于偏离了好干部的标准。必须整体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而不是“以能概全”。不仅要看干部能不能干事,而且要看是不是为了理想信念在干事,是不是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在干事,是不是老老实实、干干净净地干事。不仅如此,对于那些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也要时刻按照这样的标准进行管理监督,避免干部在干事过程中沾染歪风、走上邪路。只有这样,选拔干部才有标准,管理干部才有依据,好干部才能真正代替“能吏”。

(湖北省武汉市委组织部 胡俊)

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在以经济发展主导一切的政绩观的影响下,某些地方选人用人不重德行、“唯才是举”,以为只要经济搞上去、业务提上去,就能“一俊遮百丑”,更有错误思想认为,只要干部有本事、出政绩,贪点捞点不是什么大事。这些用人认识上的偏差导致出现一些“能人”带着“问题”上岗的现象。

对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小老虎”式干部确实难能可贵,但不能一叶障目。正如民谚所说,干部德才兼备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能人腐败”恰是跌倒在有“能”而无“德”。要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才”的关系,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德”这一原则性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妥协或让步。各级领导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畅通多样化的干部德行了解通道,要改进干部考察工作,防止简单地以业绩看人、取人、用人,对“能人”要特别加强对其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廉洁自律情况的考察,全面准确地识别、评价、任用干部。要坚持严格的用人标准和程序,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江苏省建湖县委组织部 李仕春)

能力越强越要严格要求

大多数“能人”常常掌控着较大的权力,在一定的空间和区域拥有较大的“话语权”。一些上级部门以信任代替监督,认为对所谓的“能人”是了解的,可以大胆放心使用。一些“能人”想做事也做成了事,有些地方“用其能、忍其腐”,无形中撑起了保护伞。监管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能人”放任自流,催化着腐败“能人”们无视法律、践踏法治、中饱私囊的野心。

能力越强,成绩越大,越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这既是对干部的爱护,也是对事业的负责。“能人”没有摆正个人与组织、群众的关系。他们过度看重个人在事业发展中的贡献,看不到上级的领导、集体努力、群众奋斗的决定性作用。要抓严对“能人”的教育,要关注其思想动态、掌握思想脉搏,使其始终找准人生方向,清白做官,踏实做事。要防止其因为能干、成绩大而居功自傲,使其认识到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不能把成绩和贡献当作向组织讨价还价的资本。要加强对“能人”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上下联动、内外着力,把关进“笼子”的权力盯紧看牢。要抓早抓小,不能因为业绩突出就不舍得批评,不敢板下脸教育,要通过早教育、早提醒、早防范,避免“能干事”变成“易出事”,尽力把“能人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

(钱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