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注重 “自我净化”

党员干部要注重 “自我净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四个自我”能力。那么,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呢?

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仰。“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是人的“主心骨”,是实际工作的指南,它能使人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区别美丑,只有理论上的强化,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因此,共产党员只有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实现自我约束、自我调整,把自己的行为限制在规章制度、政策法律和伦理道德允许范围之内,才能不断强化“内功”,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升华精神境界,才能真正增强自我净化能力。

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就是要时刻保持党性原则,强化自律意识。党性原则表现为党员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和与此相应的责任感、使命感,表现为在实践中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和党的目标任务统一起来,心系广大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以廉守德,讲操守,重品行,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就是要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完善自己。经常反省自己,打扫内心深处的灰尘,既是立身做人之要,又是从政为官之基。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环境中,都应“吾日三省吾身”,勤于扪心自问,善于反思自照,严于剖析自心,勇于反省自我,不因一时做得好而沾沾自喜,不因一事受表扬而得意忘形,始终做到知不足、有所进,才能真正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当前,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各种利益、思潮、观念彼此交锋碰撞,各种腐朽思想的“病毒”也在威胁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和心灵。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共产党员要永葆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自我净化功能,必须要从心出发,向往纯洁,追求高尚,才能不断去除思想尘埃,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